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拣废品的老人
[发布日期: 2011-0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远远看到这位老人时,我以为是个拖着拉杆箱出差的年轻人。等到距离近了,才看出是个疲惫的老人,拖着从不知多少个垃圾箱里翻拣到的废品向桥上走来。我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我没打算拍她,原因很简单:我认为这画面与公园的风景不协调,与和谐社会不协调,视觉上也不美。当我与她错过时,我又忍不住回头看她,觉得她的背影有些熟悉。哦,拍照的一路上,看到过她翻拣垃圾箱。只不过当时没在意这样的事情。

    一个满头华发的老人,一上午差不多翻遍了公园的垃圾箱吧,才收集到这么点废品。送去废品收购站,不知道能不能卖到5元钱?

    我猜想她这么做,应该是缺钱。为什么这样的年纪还要拣废品,我不得而知。但她没选择乞讨,而要靠劳动收获所得,使我不禁有些感动了。

    在老人行将走到桥的最高处时,我赶紧举起相机抓拍下她的背影。

    如果迎面拍,我在桥上,她正上桥,居高临下有些不敬,而且老人显得疲惫。如果等她下了桥再拍,也是居高临下,会让她在游人中显得不起眼。而这时候拍,因为是长焦,周围的景物呈散焦状,既突出了老人的背影,又显现得前景模糊。这符合我对她的生活的想象,虽然不能确定对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一个老人用半天时间,为几元钱在寒冷中收集废品时,怎不让人心酸?见此情景我们该怎么想?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必须要关切的问题。老人是我们的明天;今天的老人生活得怎样,会让人想到自己的明天。

    我又要想起木杉。她说天冷,冷得缩成一团。平时实验室开着空调,我可以想见她猫在实验室的样子。

    史铁生说:“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使(自己的)生命获得了意义。”

    柏杨说:“生命诚可贵、尊严价更高。我们活要活得尊严,死要死得尊严。”

    生命首先得有尊严,然后才有意义。


    我觉得,在老人看来,辛苦半天挣几元钱,比伸手讨要来得尊严。这样她也就使自己的生命有了意义。

    曾在广播听到:天冷了,一些乞讨的老人来到了地铁站内——因为那里暖和。有关部门正给他们提供食物,并通过做工作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返乡。这又让我想起《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想起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新的五年计划已经开始,新的希望鼓舞着人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希望所有的人届时都能老有所养,今后再没一个老人会为了几元钱去翻拣垃圾箱。如此则社会幸甚,百姓幸甚。

玄武综合支部 陆卫东

上一篇 秦淮风光带 彩灯真气派
下一篇 琐琐碎碎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