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婚姻只是女人的围城
[发布日期: 2010-11-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都说婚姻是座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

    婚姻给男人带来的方便比比皆是,最直接的莫过于类似多了个免费保姆。妻子从婆婆手中接过照顾男人的接力棒,从此相夫教子,要洗衣吧,要做饭吧,要照顾孩子吧,纵使家里请了全职保姆或钟点工,很多事情还是要女主人亲力亲为、具体打点或操持,不可以当甩手掌柜的。婚前的“闺蜜”,不知不觉中疏于联络,即使偶尔同学聚会,也是三句话不离老公和孩子的,婚姻大大缩小了女人的生活半径。

    女人的青春短,所以珍贵,女人最好的时光是谈对象那几年,公主?金枝玉叶?男朋友哄着捧着,未来的公公婆婆宠着惯着。听过很多老婆婆都说:“哎,我没有女儿哎,媳妇进了门就当女儿对待哎。”话是这么说,想必心意也是这样的,放在生活里可不一定是这么回事,实际上,女人一进夫家门,身价就大跌,老婆婆原来照顾儿子的那副担子恰如其分地落到了你的肩上,固然,这是一种责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女人的本份。

    诚然,婚姻给女人带来的最大利好是安全感,比如你可以堂而皇之地分享老公的收入,掌控家庭的经济大权。可是,往往,钱再多也是花在家庭建设上,很多女人已经没有精力,无暇悦己,就算你是个体面的职场女性,因为你的“名花有主”,其实已没有多少关注的目光愿意为你停留,你纵使仅仅为悦己,想必也会适可而止,更何况更多的女人心中满满的都是老公和孩子。

    而男人则不同,婚姻给了他们一对更加丰满的羽翼,一个更加坚实的大后方。完成生儿育女的重任,对父母有了交待。有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对老婆孩子有了交待。男人的活动空间一样大,男人活得更轻松和精彩。一般来说,男人只要每月将工资足足地交给老婆,在晚上不能回家时及时打个电话,做老婆的一般都非常理解。男人饭局多,证明这个男人混得“拽”,男人要体面,要精彩,要应酬,要走四方,要待人接物,要呼朋唤友。

    而女人,纵使女人有事业,想运筹帷幄,自己在前面冲锋陷阵,而又维持家庭稳定,找到一个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平衡点,非常难做到。一个女人如果拥有事业,而家庭生活不美满,则更显凄惶,想必连寻常女人也不如的。而男人,有了事业,则有了全部。最典型的一个就是杨振宁再婚时夫妻年龄差距过大的例子,杨先生在八十二岁高龄找了个二十八岁的夫人。很多老男人津津乐道,以示自己年龄还不到如此高龄,不禁让人好笑,从某种意义而言,嫁给杨振宁等于征服了一座科学高峰,有多少男人能有杨振宁那种强大的“气场”?

    其实,很多企业家或富豪“重男轻女”,愿意生儿子的理由只在于——精力,毋庸讳言,说到底,要论能够真正协助父亲挑起家族企业担子的,还是儿子合适些。社会赋予男人和女人的角色不同,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而言,基本上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很多时候,女人是更需要被保护的,更需要一片遮风挡雨的屋檐。

    很不愿意承认,其实也不愿说的话,婚姻对女人是贬值的,当然,也有升值的,比如你选择的是可以明显提升你的生活品质的婚姻,比如老话说的“从糠箩跳到了米箩里”,不过,这种婚姻更加如瓷器,你可得捧好了,那要看你的经营能力了。

    那么,如果不婚呢,不婚对女人来说,也是贬值的,你越大一岁,可以选择的余地就越小。你形影相吊,怎么看都光景黯然。

    这个世界是男人的,男人只要有一点事业基础,有一点住房,就掌握了对生活的主动权,哪怕是二婚男人,都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就青春而言,二十来岁的男人还是青涩的毛头小伙,而到了四十多岁,经过生活的磨炼,已经从生铁变成一块好钢了,散发出成熟的魅力。男人这个时候,常常是志得意满的。


    本文获新浪网草根博客首页推荐

李萍

上一篇 旧貌换新颜
下一篇 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