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 2010-11-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游幕燕风貌区

    十月底,我们老龄委的三十余名七、八十岁的老人游览了南京北郊的幕燕滨江风貌区。

    大巴车行驶在笔直、宽阔的永济大道上,昔日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小土路早已无影无踪了。

    很快就要到达五马渡公园,一组巨型雕塑展现在眼前:四匹腾飞的马,一条昂首挺身的龙向天空跃去,让人震撼。一下来,老人们纷纷在塑像前留影。据说那腾飞的龙是司马睿称帝前变幻的一种吉祥物。这吉祥的龙,腾飞的马似乎给我们带来了好运,让我们的旅程沾上了喜气。

    漫步来到江边的木栈道上,那微微的江风拂面,波澜不惊的江水缓缓流淌着。昔日江边飕飕的阴风、凄凄的荒草也不见踪迹了。

    离开五马渡公园,我们又兴致勃勃地游览了观音文化景区。这一景区以陡峭的幕府山为背景,将原有的观音阁、头台洞、二台洞、三台洞连成一个约1.5公里长的长条风光带。水月观音、送子观音、卧莲观音……一个接着一个,它们神态各异,金光闪闪,栩栩如生,展示了中国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的观音文化。景区内摩崖石刻惟妙惟肖,雕塑小品情趣盎然,佛教故事引人入胜。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还在此流连往返。

    我不禁想起此处园林往日的景象:观音洞、二台洞无法进入,头台洞只剩下孤零零的一个道观,三台洞也只有一线天有点看头。那时这儿可真是破败不堪,游人稀少。现在市政府花了大力气,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使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旧貌换了新颜。

    据说清代选定的“金陵四十八景”中,幕燕风光带就占了头席。“化龙丽地”、“达摩古洞”、“嘉善闻经”,我们都观赏了;“幕府登高”、“燕矶夕照”,我们都感受了;那“永济江流”还在筹建中。难怪我们不少老盟员表示以后每年都要重游这金陵佳地。

                                                老龄委  王玲

上一篇 解放前夕牺牲的战士情歌(天门山采风)
下一篇 婚姻只是女人的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