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在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度基层负责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0-09-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尊敬的盟省委领导,各位盟员:

    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地受我们一组盟员的委托,代表大家对在本期民盟江苏省委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学习过程中的心得做个小结。

    为了方便表述,我们将全部心得和部分建议归纳成以下六个条目:

    第一,是“一个共识”。全组盟员通过学习,一致形成一个共识,认为盟省委组织的本期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在时机的选择上,做了精心的安排,可谓恰逢其时。对于我们正在面对的社会转型期,和筹划编制当中的“十二五”规划工作,以及即将到来的基层组织换届,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意义。

    第二,是“两个体会”。第一个体会是本次授课的老师水平层次高,视野宽广,立场观点新颖、独到。无论是在经济工作层面,还是在政治认识层面,都给大家带来了高度的提升。第二个体会是本期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和后勤保障井井有条,授课、学习时严肃、认真、紧张;课余活动则活泼、多彩、团结,充分体现出盟省委机关,对本次培训班和盟基层组织的高度重视,反映出会务人员的细致准备和周密安排。

    第三,是有“三点感悟”。首先是“感恩”,组内的盟员大多为民盟基层支部的负责人,能有如今的成长和成绩,是与盟组织的关心、培养和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关怀、爱护分不开的,对此大家对盟组织是常怀感恩之心的;其次是感谢,我们一组的学员委托我,对在本期培训学习中,给予我们极大帮助和教诲的各位老师和盟省委的各位领导、会务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最后是感情,通过学习,我们新结交了来自省内13个地市的数十位盟内兄弟姐妹,构建了互助共进的深厚感情基础。诚挚地希望我们之间的真挚感情能够天长地久,不因学习的结束而画上句号。

    四是“四大收获”。一是更新、提升了关于低碳经济的知识结构;二是深刻认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三是更加清醒认识了江苏的经济发展现状与潜在的危机;四是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的信念。

    五是“三个五”。50人、5天、5项精彩活动,令人深深难忘。短短五天时间里,在盟省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学员们积极参与了“分组座谈、掼蛋大赛、文娱联欢、扬州考察学习、回盟省委娘家探亲”等五项活动,不仅丰实了学习培训的内容,增进了盟员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而且还通过才艺展示,让大家见识到了盟内众多盟员的非凡才能。进一步感受到民盟组织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我们作为盟员的责任感、光荣感、使命感。

    六是“六点建议”。或者也可以说是“六个不”:①“不认识”,这次来学习的盟员间绝大多数都是初次相识,好不容易才有些认识,却到了学习结束、分手的时间。建议以后再有类似活动或学习时,微调安排程序,将能够迅速增进盟员间相互了解的活动前置,开学典礼后,先搞破冰、熟悉的互相认识的介绍活动,然后再进入学习阶段,这样有益于学员间共同研讨学习,更有利于进步。同时建议在报到时,就给每个学员制作一个带姓名的胸牌,佩戴上课、就餐,这样也方便大家很快结识。最好在花名册上,也能有个人对应的小照片。②“不持久”,以往大部分的学习结束后,大家也就都回归到各自原点,相互联系减少,甚至鸡犬不闻、老死不相往来。在现代高度发达的通讯时代,是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建立一个本班的QQ群,由盟省委工作人员和班委担当群管理员,首先上传本期培训班的老师授课的电子版课件,以后则成为各位盟员之间及各地基层支部活动的交流平台,可以促进全体盟员的共同进步。③“不互动”,来学习的都是成年人,也是基层支部的骨干和负责人,在实际的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存在难以解决的困难,非常希望能在学习中得到解决。但由于时间关系,大家与老师间的交流互动时间太少,只能在课间短暂接触、深感意犹未尽。希望今后的培训学习,能多增加讨论与互动环节,同时增加关于盟务知识的培训和组织建设、发展的专题讲座。④“不差钱”,300元的会务费用太少,这也让我们在向主要党政领导汇报和报销费用时,感到难以启口。培训活动的重要程度和层次水平往往是与费用高低挂钩的,费用可考虑在2000—3000元之间较为适宜,经济是基础,过于低水准的收费很难提升培训活动的水平。另外,大家还建议适当延长时间,能在10天以上,最好可以出省,避免学习不专心。因为是在省内,好多盟员又是单位领导或业务骨干,结果就造成老是因工作往返两地而无法专心学习。⑤“不相称”,民盟组织的地位和盟员的数量,在8大民主党派中位列前茅。但在领导岗位、人大、政协中所占的职数,却与我们民盟的地位与实力极不相称。建议盟省委更进一步关心盟员成长,适当运用组织力量进行干预,以提高盟员参政、议政的机会和能力。⑥“不保温”,本期培训班的后勤保障工作是相当完美的,美中不足的是菜肴虽然精美,但常常是除了汤是热的,饭菜全部冰凉,在与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协调安排上有些瑕疵。几天的学习中,因老师的授课精彩,盟员学习专注,常常出现延误正点用餐,导致部分学员胃痛或不适,建议加以改进。以上是我们第一组的学习讨论小结,如有不当之处,欢迎各位领导和盟友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南京栖霞区栖霞街道办事处  叶宁

上一篇 月季之美
下一篇 美言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