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美言几句
[发布日期: 2010-08-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美言几句不是为歌舞升平捧场,是关于美说几句,显然是无法探幽析微的。去年底用中国古典哲学《周易》作为工具分析了为何“天地有大美”,讲座似乎有点影响,有来访的学者认为这是试图将东方神秘文化的理性存在通过感性美表现出来。其实美永远离不开人心,美是人类智慧中非功利的厚潜体觉。

    美须要教化,心里没有美,世界便没有美。美既然是某种特定感觉,那么会发生增强或淡化两个趋势,亦不宜以当代去剪裁古典。美的启蒙教化可以使人的心里万里无云、百花盛开、四季如春,避免沦落于恶俗甚至势利之泥潭而不自觉。共同的美感和传承的经典文化美是国家和民族团结的基石。在官本位思想快速污染并替代一切价值取向的时候,人们连信仰也一同功利化了,譬如烧香拜佛的男女往往在不行善不积德的情况多扔几张红票子就给菩萨布置任务了,要保佑怎么怎么,个别的甚至祈祷竞争对手暴病而亡。这种现象反映了个别人内心缺乏美的常识,已偏离了美的直觉。

    中国儒道释的美好愿望及其代表著作我都信仰,尽管作为学术各自内在抵牾难免。例如,儒家的口号化的人格尊卑论和骨子里的遏制创新论都是狭隘的,导致民族精神品质虚弱又虚伪,因此是丑陋中国人的劣根性所在。美是宇宙无声语言系统在人性中的隐伏,生活本身就是美。当下尚有一些焦躁的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体会不到美,衣鲜食丰之后一片喊苦喊累声,何故?心地茫然也,几无美感正觉。

    身体有骨架和血肉的养护,心灵岂不也要美意的温存。追求美是向内的,是外在的事实通过知识与悟性编制的网络过滤后沉积而成。因此,我们有义务把真的知识、真的历史、真理性公式、理性存在的范围告诉孩子,在这个基础上希望孩子们探索更大的未知,展开更加广阔的求是。求是就是向外追求真理,而美是通往真理的最好的运输工具。费孝通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他以步履丈量民生、以身受体恤民心、以真情感动民族的不朽形象给我们留下了建设美好心灵的范例,诚然是我们构思美好蓝图的先觉。

     美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前些日子干妈自老家如皋农村来省城看病,通过几天讲述释迦摩尼的修行记,她体会到幸福而充满的圣洁美,医疗的效果也是格外的好。不久双腿浮肿已经消退,舒畅的笑容和四肢一道延伸出良好的知觉。

    美若有九重宫阙的神奇,则更有轻舟一叶远碧波的感觉。

鼓楼综合支部    周建华

 

上一篇 在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度基层负责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 小螃蟹放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