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月季之美
[发布日期: 2010-09-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献给蒋恩钿夫人

看见月季
我知道你来了
 
月季在太仓绽放
在北京天坛绽放
在人民大会堂绽放
今天的佳人
娉婷如你的姐妹
 
有的含羞
宛若你少女时的模样
娇嗔地倚着门
守望着春色无边
有的怒放
那是你珠圆玉润的盛年
捧出一颗赤子之心
和 满怀的喜悦
 
你大名叫月季
小名叫月月红
你是一坛千年醇香的
女儿红
让天下人未饮先醉
陶醉在生活的芬芳里
你朴素的情怀
你美好的愿望
让民间充满爱和感动
 
如今,那细密的刺
是我们的念想
和 无尽的牵挂
那些开得乖乖的花
哪一朵没有被你疼过

    蒋恩钿是从江苏太仓走出去的杰出女性,其对月季的卓越贡献,得到了世界月季联合会的重视和肯定,被誉为“月季夫人”。蒋恩钿故乡太仓建造的“恩钿月季公园”是全国惟一以个人名字而命名的公园。蒋恩钿女士是从太仓走出的杰出女性。她于1908年9月出生于太仓城厢镇新华西路一个书香家庭。1929年,蒋恩钿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并与曹禺、钱钟书是同班同学。学习期间,蒋恩钿曾听过冰心老师讲课,得益匪浅,师生感情较深。蒋恩钿在建国后开始从事月季栽培,冰心一直关心和支持她的月季事业。在实践探索中,蒋恩钿女士为中国月季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被陈毅元帅尊称为“月季夫人”;是蒋恩钿女士最早确凿无误地考证出现在占全球90%之多的“杂交茶香月季”母本出自中国,其研究成果受到世界月季联合会的重视和肯定;也是蒋恩钿女士首次把近代杂交茶香月季推广开来,使月季成为普通百姓喜闻乐见的花卉。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周彤摄影作品
下一篇 在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度基层负责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