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善意之念常在心
[发布日期: 2010-08-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人类社会富庶化了的今天,好像有不少的人已不相信,"善有善抱,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古训,因为在他们看来,极少数不义之人不仅没有遭遇恶运、应有报应、或相应惩罚,好像反而活得越来越奢靡狂妄呢!而一些善良的好人往往还会命运多舛,"船迟却遇打头风,屋漏偏遭连夜雨"。曾几何时,个别不义之辈往往贪得无厌、行尸走肉、横行世间、不可一世。因此,另外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就会一叶蔽目,也就不愿意仗义直言行善,甚至负情忘义,出卖良心,心安理得地与不义者同流合污、坑蒙诈骗、欺世盗名、无恶不作而变得麻木不仁,进而极少数个别人就成为了世人所唾弃的不伦不类、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之类。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实属一些欺世盗名而"残缺不全"的亚健康之人。倒头来,受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可能株连自己的家人、子孙后代、亲朋好友、无辜善良的世人,甚至可能贻害我们的和谐社会。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人的言行是由心态、心智的意念支配的,如果将人的言行比成车辆行进的轨迹的话,那么心态、心智的意念就像是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和车轮子。试想,方向盘有了毛病、车轮子也出了问题,开着带病的车还能行进在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吗?实质上病车出事只是时间迟早长短的问题,病车出车不出事故才是怪事!                                                  

    善意往往会结出善果,邪恶之念当然也会开放出邪恶有毒之花。会下棋的人都知道:"只因一着错,满盘俱是空",输赢往往就在弹指一瞬间啊!这一着往往也就是一念之差!那些心目中充满邪恶之念,大行不义的邪恶之辈,很少能逃脱良心的谴责,上帝的惩罚,或早或晚还将会受到天理、法律的制裁。即便逃脱了一时,也将难逃一世!即便逃脱了己辈,子孙后代恐怕也要为之付出沉甸甸的代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因为邪恶是会有"遗传基因"的,很难想象,一个综合素质不够好的长辈能培养出纯洁善良的儿女来!俗话所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的比拟大概就是这层意思吧。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一个人只有主动自觉或不自觉地去挖掘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本质属性中蕴涵的真谛,才能深谙到人世间的自然情理,才能领悟出天地之间的普世道理。                                                                

    而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人并非常怀邪恶之心,而只是一些缺乏善意之念、随波逐流的人。他们中有些人可能因为事不关己而高高挂起,也可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可能因为缺乏宽容厚道、或仁慈之心,也可能敛财心切、太贪婪,以至于他们的自我心态意识、主体心智意识、独特个性、人格尊严、信仰信念等大多都处于睡眠或半睡眠状态,进而没能升华出善意之念。人生中,也许正是这一念之差,可能导致于人、于己、于社会都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或悔憾,生活中这样的例子真是太多了。                          

    据朋友口述,人民公社"吃大锅饭期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一天下午吃晚茶时,一位农民(生产队队长)挑着两只水桶,去自家的自留地给菜浇水。等到把菜水快浇完时,不远处突然有人大声呼喊,"打谷场失火啦!快来救火啊!"这人暗想,失火于我有什么样关系,扭头就往家走去,装着没听见。刚回到家门口又有人大声叫喊,"谁家的孩子被火烧了!快来救火救人啊!"于是这人有点儿慌张起来,开始在家前屋后找寻自己的儿子,几经会合,没见儿影。于是乎,这个汉子立马像离弦的箭,一口气跑到了打谷场。烧伤的孩子已被人救出,但已面目全非,经反复仔细辩认,正是自己的儿子!事发后,虽经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孩子小命是保了下来了,但终究留下了儿子鬼脸似的脸庞和残疾的身躯。日后给家人和社会增添了莫须有的烦恼、困扰、痛苦和负担。几近疯狂的汉子,仰天长啸,后悔莫及。二十多年后,该汉子的儿子由于身体90%以上的皮肤都没有了汗腺,唯一的孙子小学还没毕业,儿子终究在短暂、痛苦、难堪的生活中离开了人世,留下了可怜的儿媳,孙子和老态龙钟的"老队长"自己。无巧不成书,几天前,我还真的在街坊和一位老朋友聊天时,正好碰上这位用一根棍子用作拐杖的高龄老人,独自一人一瘸一拐地从我们身旁擦过,  ---  一位四十年前的生产队老队长。

    善念犹如是在黑暗中点燃摸索前行者的心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着一颗爱心上路的人,一生都将沐浴在爱的海洋里。人生天地间,无论是位尊于人的权贵,还是富甲于天下的款爷,或是平常的布衣百姓都是生命的孤独者,均有血有肉,当乐则乐,当病则病,当死则死,人类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人能超脱这一天意之理。因此,既然人人都需要阳光、雨露和星辰云月,人人都会经历风雨、冰霜和天灾人祸,人与人之间就不该缺少同情和怜悯、理解和呵护,宽容和帮助,生命的价值,所有这些均源于善意之心。更多的时侯只限于善意之念中的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少做错事","只有我为人人之善意,才会有人人为我之便捷"。                                          

    一位能宽容和善待他人的人,一位能心存善意的人,就能超脱世俗的功利之心,获得一种一般人难以言状的愉悦感、幸福感,"与人为善,愿人为善,助人为善",这是上帝赐于善良人的的福气,是利欲熏心者想获得而又望之兴叹的惬意心理感受!她好象春天里的阳光、雨露,从遥远的天际长途跋涉而来,不畏艰难困苦、风吹雨打、酷暑严寒,赐给人类善解人意、知书达理者以生命、快乐和幸福。 
                 
    俗话说得好,"好人还遇好人救,恶人自有恶人磨"。不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如一固守好自己的道德信念和情操。做人做事都要顾忌到做人做事的底线和真谛,只有宽容待人,负起做人做事的起码责任,小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习、工作负责,大到对社会负起责任,去唤起良知的共鸣,去分辩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人生就是在特定的客观社会游戏中积极进取、不断挫折、失败和成功的历程,人活着不仅是为了吃饭,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活着的生命意义,往往就体现在他对自己、家庭,友人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更应对自己和自己的一辈子负责。不能把眼下可能有限的精神和物质等方面资源给花光用完,还要留传些给子孙后代,留传给后来人使用,也许这是活着的人留给子孙后代和后人的最好的礼物和遗产!也许这样,当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侯,就会有"内不愧心,外不愧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之感慨。                         

    朋友让我们共同牢记:"善意之念常在心,独领风骚留真情。人生苦短莫能忘,善待他人毕生行。"                                   

民盟燕子矶中学支部 杨明彩           
                                        

上一篇 不能取消重点中学
下一篇 我要不是位老师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