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能取消重点中学
[发布日期: 2010-08-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现代快报》2010年7月29日登载了第三方调查的网上问卷调查,据称参与调查的787位网友中,74%的赞成中小学不设重点。我没见到网络上的这份调查,如果见到了,我不会投赞成票的。

    对第三方调查的网上问卷调查,我觉得这是个混水摸鱼的糊涂调查。什么是“中小学不设重点”?中学包含高中、初中、职业高中等类型,中学阶段的义务教育只是指初中教育。《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学校和重点班,指的是小学和初中,各地其实已经在执行。我觉得,做出这样的规定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能使择校现象灭迹。我所知道的初中学校,是用“实验班”、“强化班”替代了重点班,这早已不是秘密,圈内人及家长们都知道。

    而要求高中不设重点,我觉得这种想法是哗众取宠,有混淆视听之嫌,因为高中阶段是非义务教育。在现阶段的中国,教育投入不足、合格教师不足的情况下,设置重点高中的措施是正确的,也是符合国情、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的。
2010年7月29日公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除了提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外,也提到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任务,我认为主要是由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承担的,并且重点高中是重点大学的苗圃。

    重点高中,是保证一部分学习能力强、自我约束力强、竞争意识强的高中学生,能够在学习条件好、最能提高他们综合素质的环境中,学习最能让他们成才的课程。学习条件好,包括优秀的师资、完整配套的教学设备、和谐的班组及校园环境等。在这样的学校中,教师可以把主要的精力集中有教学上,根据学生的能力因材施教,将自己的教学效果发展到极致。由于重点中学需要通过考试选拔学生,能保证学生学习能力、学习程度的相对一致,教师不必迁就能力弱的学生,也不必为了维持课堂纪律而浪费想学习学生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我国的高中入学考试(即中考)才一直保留着,并且是仅次于高考的全国性、区域统一的考试。要想跻身于重点高中,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文化成绩标准才有这个资格。这几年来,有人回避“重点中学”这一名称,而用四星级高中、三星级高中来替代。人们心里都明白,它们是能培养科学家、医生、律师、工程师、教授等高级人才的地方。
重点高中的设立,并不违背教育平等的原则。教育平等是说人人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但平等并不是平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上清华、北大的。如果只是一味迁就那些无法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岂不是对学习能力强、水平高的学生不公平了吗?

    曾在中国和美国都当过高中教师的方帆先生,也是力挺重点高中的,他说:“既然宪法规定人人都有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我们就更加应该设立重点学校,让我们的学习尖子在富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得到他们应该享受的教育,为我们的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不应该让他们在平庸的环境中无所作为。那样做,是对能力高的人才的扼杀,也是对国家、对人民的犯罪!”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能冷静地考虑方帆先生的意见。

南师附中   孙宁生

上一篇 小螃蟹放生记
下一篇 善意之念常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