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多党合作,共创辉煌
[发布日期: 2010-08-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九周年

    社会文明进步、经济繁荣发展、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是我们今天生活的写照,作为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公民觉得非常的幸福和骄傲。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有英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我们伟大的党走过近八十九年漫长而艰辛的历程,也是辉煌而伟大的历程。有目共睹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伟大的党一贯坚持民主政治,多党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我国是多民族多党派的国家,在国家和民族发生重大事件时,各族各党派都能紧密团结,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些年在我们伟大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共同战胜了暴风雪、地震等自然灾害,我们成功发射宇宙飞船,成功举办世界瞩目的奥运会、世博会。我们伟大的党深得民心,我们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是我们党和国家近一个世纪艰辛奋斗创建的最宝贵财富。也是今天构建现代化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首要条件之一。

    我国五千年历史酿造了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充满了大智大慧的哲理。“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聚集不同的事物而得其平衡,叫做“和 ”,“和”能生新事物;把相同的事物叠加起来,是不能产生新事物的。五声和,则可听;五色和,则成文;五味和,则可食。“和而不同”的“和”,一是主张多样,二是主张平衡,对不同的意见,不同的事物,持以宽容的态度,“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易传。系辞下》)提倡宽厚之德,发扬包容万物、兼收并蓄、淳厚中和的“厚德载物”(《易传》)的博大精神。

    传统“和谐”文化中所提倡的包容性,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如何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具有启迪意义;传统“和谐”思想所主张的平衡性,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在怎样协调好各阶层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不无借鉴价值;传统“和谐”思想所强调的兼收并蓄,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如何在发扬民主的同时健全法制,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海纳百川,组织好有序的政治参与,有积极的借鉴作用。传统文化中的和谐思想不仅可以为我们解决当代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矛盾提供历史的智慧,也可以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把握和正确处理各种社会重大关系,提供现实的可能和参照。      

    坚持民主政治多党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创和谐社会。每年的政协、人大两会从中央到地方,我们都能深深感受到执政党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的尊重和关心。对代表们的提案及反映的社情民意,非常重视,摆在首要议事日程,要求事事落实,件件答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民主政治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也是对传统历史“和”文化最现实的传承与运用。

    雨花台区文化局在区机关中是个大局,下属有电台、有线电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市场等部门,文化局也是个多党派的部门,有民盟、民革人士,文化局党支部对局里民主党派人士,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工作、学习、生活上多非常关心和爱护。记得去年全区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局党支部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征求整改意见,我提出希望能给业务老师多些业务学习观摩的机会。我以为也就是说说而已,也没在意。但是局领导记住了,后来多次有优秀歌舞演出,局里给票文化馆安排业务老师观摩学习。职称评定对每个人都是非同小可的大事,因为涉及到切身利益。局领导对我职称评聘很关心,多次找有关部门协商,在领导的直接关心下,最终得到满意的解决。局领导也曾意向准备为我举办舞蹈专场,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文化局党支部是个非常优秀的领导班子,风气正,热爱学习,廉洁奉公,对我们民主党派人士从政治上及业务工作上关心和爱护。局里定期组织文化大讲堂请外面老师给全体员工讲课,提升员工的文化知识涵养,和思想觉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这样的党支部领导下,热爱学习蔚然成风,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部门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文化局多次被区里评为先进集体。

    在记念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九周年来临之际,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要用实际行动记念党的生日,今后更加努力积极工作,发挥作用,做好表率,积极参政议政,关注社情民意。在文化局党支部的领导下,齐心合力,让我区的群众文化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雨花综合支部  高勤芳

上一篇 漫步杭州
下一篇 提升江南舞蹈文化品位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