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漫步杭州
[发布日期: 2010-08-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暑假去了杭州几天,很多年不去杭州,年轻时只顾欣赏美景,现在更多的关注城市的点点滴滴。

    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给你的感觉是这个城市除了美丽,真的非常干净整洁。偶尔能在小区的围墙上看到“创全国最清洁城市”的横幅。我所住的宾馆远离市中心,周边环境依然很整洁。这“最清洁城市”确实是名副其实,即使是晚上,城市的的街道依旧整洁干净,这应该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功劳,更与市民的素质息息相关。

    晚上从住地坐公交车前往西湖,华灯初上的城市,与美丽的西湖交相辉映,更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杭州的每一处公交车站,都有供人休息的长凳,遮雨的顶棚,主要的十字路口,等红灯的地方都建有遮阳棚,这样的体贴细致,让人一点点的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每隔一段街道都有公用自行车租用点,街道上人们的自行车不少是颜色样式都是一样的。刷卡骑车,南京也曾提过,但始终也没有付诸实践。最令我感慨的是杭州的公交车,行人过马路只要站在斑马线上,公交车立刻减速停下等待,等行人通过后再开。南京的公交车是最牛的车,别说是斑马线上,就是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短短的三十秒,还经常碰上汽车右拐弯,只有人躲车,没有车等人。陪老母亲过马路,多少次绿灯亮了,右转的车气势汹汹开来,躲闪不及,短短三十秒的绿灯还剩七八秒,明明是绿灯,迎面碰上右拐弯的公交车,胆战心惊。据说杭州的公交车如果被市民举报一次就会取消每月300元的安全奖。

    城市与城市之间就像是两面镜子,映射出你熟悉而又陌生的生存状态。遮阳棚,公用自行车,公交车为行人让道,微小的细节却坦露出一座城市的细腻情怀,张扬着一座城市的温情。南京的三中路,折腾了几次现在开满了鲜花,那么,鲜花与遮阳棚,哪个更能让市民感动呢?

人民中学支部  扈小芳

上一篇 黄鹤楼咏叹(组诗)
下一篇 多党合作,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