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收藏的化石
[发布日期: 2010-07-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收藏是我业余爱好之一。我收藏的东西并不值钱,但敝帚自珍,我对它们爱惜有加,尤其是几块化石。

    最早的一块化石是我自己采集的。1979年,我还是南师地理系大二的学生,一次到东郊青龙山野外实习时,遇见一大片薄层石灰岩分布区,突然看到其中一块石板表面颜色有些异样,就小心翼翼地敲了下来,就是下边照片上的这块。请教了几位老师,知道了这是古代植物叶片的化石,很有可能是几千万年前芦木的叶片。


 
    不久,我又找到一块更好的化石(见下面照片),这是在较厚的石灰岩中发现的,我觉得是珊瑚的化石。化石上,一条条的珊瑚骨骼看得很清楚。

珊瑚化石

    化石是沉积岩中保存的古生物遗体或遗迹,在长期的地质作用下,它们发生了变化,形成了石头,但保留了生物本来的一些印痕,如树叶的细纹、动物的骨骼形状等。我手边最有价值的是一块狼鳍鱼化石。化石中的狼鳍鱼,长度只有6厘米,但鱼鳃上的波纹、鱼的脊椎骨、一根根的鱼刺、鱼的背鳍和尾鳍,都历历在目。我原本有一比这块更好的狼鳍鱼化石,那上面有几条狼鳍鱼叠在一起。1987年上地理课时,我让同学们传看这块化石,一位同学不小心失手掉在地上,化石摔碎了。我伤心了好几天。在和当年高二学生进行六朝文物的社会调查时,途经朝天宫,在一个古玩奇石的摊子上,看见了下面照片中的这块化石,花了25元(相当于我当时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买了下来。

狼鳍鱼化石
 
    化石是研究地层形成时代及古地理环境的珍贵“档案”。一位到云南旅游的朋友,送了我一块三叶虫的化石,我喜出望外。因为三叶虫是生活在2.5亿年前的动物,这说明含有化石的地层形成于2.5亿年前;根据含化石的岩石组成物的颗粒粗细,我又推测出当时那个地方是海边或是靠近陆地的浅海,沉积物的颗粒较大。1979年我采集到的芦木化石,形成时代要晚多了,估计约有几千万年,当时南京地区应该是湿热的沼泽环境,因为芦木的叶片很大,只有在湿热的环境中,植物叶片才能长得这样大。

    下面的两块化石,算是我与朋友“换”来的。2009年工会组织到景德镇秋游,我买了一对绘有红梅的瓷花瓶,送给了朋友。我对这位朋友及其夫人说:“这花瓶并不值钱,但两只瓶寓意着平安和平淡,祝你们全家平安,平安是福;愿你们今后生活平淡,平平淡淡才是真。”可能是这番话正中他们夫妇心怀,所以他们将这两块化石送了我。每块化石都有上海博物馆的鉴定签。

 


 
    自从1996年发现朝天宫可以淘到化石后,每年我都会去十来次,那些摊主们也成了我的朋友。1999年,一位来自山东的摊主让我帮他鉴定几块化石。当他打开包裹石头的泡沫塑料和绸布时,我惊呆了:几块化石中,有完整的鸭子(中华河鸭)化石,核桃的化石,蜜蜂的化石,蛇的化石(见照片)……这些化石的质地细腻,呈浅黄白色。我从牙缝里吐出几个字:“从山旺弄来的?”这位山东汉子惊诧的瞪圆了眼睛:“老先生神了,你咋知道是山旺的?”

蛇化石


 
    他不会知道,当年在南师地理系读书时,地质、地貌可是我的强项,学校图书馆中的有关化石书籍,哪本我没有翻过?研究化石的人,就必须知道中国的化石博物馆------山旺。

    山旺是个村名,位于山东临朐县上林乡,是著名的国家地质公园,以保存有多种古生物化石而名闻遐迩。山旺村是山区,在村边的小山上,分布着厚25米的硅藻土层。这种硅藻土层几乎像水面一样平,从侧面看,硅藻土像“千层饼”似的分为许多层,每一层都很薄,薄到只有几毫米,用小刀轻轻一撬,就能一片片剥下来。从这些薄薄的岩层中,常能找到动植物的化石。

山旺水平的硅藻土层


 
    1800万年前,山旺地区是一个大淡水湖泊,湖水稳定,水中生活着大量硅藻,硅藻死亡后大量堆积在湖底,与沉积的粘土泥沙胶结形成岩石。由于硅藻土十分细腻,对化石的保存十分有利。目前在山旺已发现600多种动植物化石。细腻的硅藻土是一层层沉积的,再加上山旺地区没有剧烈的地壳运动,岩层保持水平状态,动植物的许多微细构造都被清晰地保存下来。下面这块化石上,保存了蜻蜓的两对翅膀,翅膀上的网状纹脉历历在目。
 

蜻蜓化石,可见翅膀上的网状纹脉

南师附中支部   孙宁生

上一篇 基因的记忆
下一篇 哀哉 中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