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观看电影《袁隆平》
[发布日期: 2010-06-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月4日下午扬子石化公司工会组织各单位观看电影《袁隆平》,在公司统战部和民盟扬子支部的安排下,十多位盟员观看了电影。陈伯元老先生不顾年迈从市区坐公交赶来,住在大厂的王嘉祥、戴述森等退休老盟员冒着烈日早早到了电影院,新盟员李敏华也借此机会跟老盟员们见了面。

    电影从一名国外记者对袁隆平的海边采访开始,翻滚的海浪,把观众带到了五十年代中国老百姓饥饿的艰难岁月。
    影片再现了袁隆平进行杂交水稻三系配套研究,并取得成功的非凡人生。科研上的袁隆平执着、严谨,生活中的他却活泼、浪漫,音乐、篮球、阅读样样喜好,因此赢得了一生美满的婚姻。“我可以把生命当歌唱!”这是影片开头主人公的话,正是这种乐观、百折不挠的性格造就了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够坚韧,一次次的失败,也没能阻止他最后获得成功。他的坚韧体现在以苦为乐,逆境中也常开玩笑;他的坚韧体现在痴心不改,数十年如一日只想着杂交水稻;他的坚韧体现在我行我素,就算是没有国家和他人的支持,也要将研究进行到底。经过一次次探索试验,在一次次打击失败中终于浴火重生。支持他如此坚韧的,是他心中“为民谋食”的仁爱精神。影片结尾是由袁隆平亲自主演的,流利的英语,坦然的气度,举手投足都真实地展现了“水稻之父”的大家风范。袁隆平的情操代表了中华民族知识分子心忧天下、勤劳仁爱、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淡泊名利的伟大精神。

    盟员们在一起一边观看电影,一边交流,感慨万千。袁隆平的时代是老盟员们亲身经历的,作为知识分子,他们也倾尽毕生心血,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袁隆平的成功为世界粮食增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国“食无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设想没有袁隆平,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怎敢把部分土地资源用于工业发展,又哪来今日的工业化进程?人民生活又怎能达到当今的衣食不愁的小康水平呢?

    在国力日渐昌盛、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作为科研人员更需要在知识的海洋中把握好航线。成功需要辛勤和汗水,成功需要实事求是,成功需要我们不惧失败,成功要耐得住寂寞,需要我们淡泊名利,抵御种种浮躁和诱惑。我们要学习袁隆平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学习他扎根基层,在科技事业道路上执着追求,在科研的道路上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的创新精神。生命不息,梦想不止。

民盟扬子支部  应丽英

 

上一篇 记忆中的端午
下一篇 快乐的“六一” 快乐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