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火车,火车
[发布日期: 2010-02-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时候,我是伙伴中间唯一的一个坐过火车的人。那时父母分居江苏和江西两地,每年团聚时,父母都要拖着我们去赶火车。父亲的工作单位在大山里,每次出门,公共汽车要在盘山公路绕上几个小时,然后我们才抵达南昌火车站。

    第一次吃面包也是在火车上,平时我们都是吃馒头的,用一、两分的饭票在父亲单位的食堂购买。第一次在火车上吃面包,那金黄、蓬松的面包里面充满着麦管般的孔,散发着醉人的香味,构成了关于城市的一种美好味觉。

    那时候坐上火车的我,是极其兴奋的,趁大人不注意,我就在火车里奔跑,总也跑不到头,火车真长啊,那么多节车厢和风景,我和火车一起奔跑,跑向我的未来……我甚至希望火车永不停歇地跑下去,奔向天涯海角……然而,当火车像憋足劲的汉子鸣着长长的汽笛,庞大而笨重的身躯却缓缓地停在另一个车站---南京站时,明明是回家的感觉,亲人团聚的感觉,我却莫名的怅然若失。

    那时候我开始向往远方,向往岁月的纵深处,渴望脱离父母的怀抱,渴望迅速地长大。火车可以带我去任何一个我想去的地方。长大了,我才知道,长途出行的话,如果追求速度和效率,飞机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比火车方便多了。这么些年,也坐过了几十次飞机了,可是,我却始终不喜欢飞机,是的,飞机代表一种速度,正因为抵达得太迅速,忽略了沿途的许多风景,就好像办一件事,只追求了结果,而省略了过程。飞机是钢性的、刻板的,迅即,甚至打个盹就把你送到目的地,而火车却带着母性的柔情,坐火车的过程中会有多少故事多少细节。你看,她的车厢摇摇摆摆的,难道不像童年的摇篮吗?

    平生坐过最长时间的火车是2007年赴青海参加首届国际诗歌节。8月的青海,正是凉爽而怡人的气候。这时候出行,不要说飞机票,就连火车票都很难买到,打遍了订票电话,一无所获。一位博友通过他在旅行社工作的太太,为我买到了一张飞机票。听着他在电话里的激动声音,我十分感动,因为万一买不到票,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踏上诗歌节之旅的。而就在这时,另一位在南京某杂志社工作的朋友,专程请假一大清早去火车站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终于买到了一张去西宁的火车硬座票,而我们的本意是打算买卧铺票的。飞机票价一千六百多,而火车硬座票只要二百多,面对如此巨额的差别,我再三思忖,终于放弃了飞机票。

    坦率地说,这次我是想坐飞机的,首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啊,我恨不得一步跨到西宁去,拥抱碧蓝的青海湖水。这次组委会采用费用包干,为国内诗人提供一千五百元的路费。如果坐飞机,自己就得另外掏钱。相反,如果坐火车,那卓卓有余,换言之,还可以省下来不少呢。

    坐火车!别说还有个硬座,就是没有硬座,我就带个折叠凳去!全程37个小时啊!朋友们都劝我,路上你会太累了,又没有人关照你。我说,怕什么啊,我一个大人。我坚持着退掉了好不容易买到的飞机票,私下里还真是打着小算盘呢,不就是一天一夜嘛,不就是路上注意防窃嘛,我稍微辛苦一些,还赚了一千多呢,譬如在单位加班,加一天班我也挣不到这么多啊!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火车站常年拥挤的原因了。安全,经济。就凭这两点,火车应该成为大众出游选择交通工具的首选。那固定的坚实的铁轨,无比忠诚地匍伏在大地母亲的胸膛,而火车,像个骄子,在母亲的怀抱里游走,送我们去想去的地方。

    因为太喜欢火车,因此写了一首诗:我喜欢坐着火车去旅行/不管它往哪里开/去哪里都可以/我渴望像火车一样/长出无数的风火轮/匍伏着,聆听大地的心跳和脉搏/我喜欢一节一节的车厢/满载幸福的牵挂/我喜欢一窗一窗的风景/那是我们未来的日子/亲爱的,今夜/请伸出长长的双臂/我要坐着大大的火柴盒,回家/回到有你的地方。

    我常常畅想退休后的生活,和爱人一起,坐上火车,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城市和村庄,所有的道路,所有的憧憬,所有开花的日子,都在我们的脚下,和铁轨一起,在铿锵的步伐声中,不断向前延伸……

江宁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年的味道
下一篇 重温《麦田里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