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年的味道
[发布日期: 2010-02-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离新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种巨幅的新年促销海报已经挂在各大商场、超市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告诉人们新年快到了。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当仁不让的是最重要的节日。

    记忆深处,每年进入腊月,一场大雪过后,洁白的雪就仿佛一叠厚厚的、不曾沾染半点墨色的白纸,均匀地铺盖在大地上。腊月的雪也把空气过滤得更加宜人,那清新的味道,悄悄地传递着新年的信息。喝过腊八粥以后,过年的味道就越来越浓厚了。

    年是什么?年是一只怪兽,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只有除夕才爬上岸来。它一上岸,所到之处便是洪水泛滥。后来人们在家门口贴起红纸,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用菜刀剁菜肉,发出雷鸣般的声音。把“年”吓回逃回了海里。于是就有了除夕贴对联,挂彩灯,穿新衣,还要剁饺馅包饺子,晚上还要拢旺火、烧柴禾……这就是年了。”

    要说“想象”中的年味,鲁迅说得最精彩:“旧历年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灰白色的沉重的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接着一声钝响,是送灶的爆竹;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震耳的大声还没有息,空气里已经散满了幽微的火药香。”鲁迅先生把70多年前临近过年的节日气氛和热闹景象描绘的淋漓尽致。

    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过年曾是我们一年中惟一能够吃得饱、吃得好的日子。那时人人巴着过年。进入腊月里,妈妈们就已经开始忙前忙后,一般会灌香肠、腌咸肉、做腌菜,早早地就已经开始操办起过年的事来。孩子们那颗渴望、喜悦之心也随着妈妈忙碌的身影,心里就像揣着一只小兔一样跳动起来,盼望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那股躁躁的、甜甜的滋味,即使现在想起来也非一般感受能与之相比。

    孩童时代的我,一年中最喜欢过的节日有两个,一个是六一儿童节,一个就是春节。尤其是春节,有漂亮的新衣服,有好多平时都吃不到的好吃的,少不了的还有压岁钱。

    除夕夜是一定要守岁的,当听到12点的钟声响起时,各家各户的鞭炮声就会连绵不绝地响起。我们捂着耳朵,祈求着那金光迸射、劈啪作响的鞭炮能给我们在新年中带来好运。

    这一夜睡得最少,大年初一很早就会被鞭炮声唤醒,穿上崭新的衣服,由父母领着开始到长辈家拜年。家家桌上都摆着瓜子、花生、糕点、糖果,到谁家都是塞得兜里鼓鼓的,这些平常不多见的“奢侈品”,即便被我们藏在口袋里,那香甜味依然会固执地从口袋的缝隙里钻出来,使人感到空气中也有一股甜丝丝的香味儿。而且还会有压岁钱,所以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

    物质条件慢慢好了以后,曾经有一年回老家过年,一番“胡吃海喝”以后,短短七天涨了五斤肉,结果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这五斤给消灭掉。真是增肥容易减肥难呀!

过年,是一种五味杂陈的味道,曾经的兴奋和欣喜,曾经的期盼和等待,在如今都越来越淡。也许,他是指看不到一家老小趁着过年把盼望一年的东西都买到家的狂喜。但细心的也许会发现,年味其实无处不在:在商场购买家电的人群中;在美容院、健身房争相办卡的热闹中;在置办年货带给人们的快乐中。

建邺综合 黄艳

上一篇 虎年趣话(两则)
下一篇 火车,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