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祝九旬周老维迅同志健康兼忆怀往事、经历
[发布日期: 2009-1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退休支部的盟员,不可能看到最新的盟讯,12月20日,我参加了下关总支迎新(迎新年、迎新盟员)联欢大会,回家后,才看到我们支部发给我的《南京民盟》2009年第五期,其中有“市委书记朱善璐看望慰问盟市委老领导周维迅”的报道,令我怀旧思绪联翩,亟欲写点关于我和周老和民盟间的缘分。

(一)相识1950

    我和周老相识于半个世纪前的1950年,南京市人民法院刚成立,不收诉讼费,案件多,人手缺,我正读南大法律系(前国立中央大学)四年级,和一群同学实习于该院配合办案,毕业后又和20余人分配在该院工作.我在民庭任书记员,与审判员马光临配合办案,他是西北大学学法的,民革成员;周老此时在刑庭任审判员,西南联大毕业,也学政法,是民盟成员,我的好友浦金德与他配合,任他下手的书记员。我们对他们特别尊重。当时的周老年轻英俊、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平易近人,和我们一群刚参加工作的学生,相处无间,一起工作、学习、生活、吃大灶、娱乐打球…留下一段美好记忆。

    1952年(不是《民盟江苏省地方组织领导风采录》4页所误载的1950年)周老调南京市民盟市委任秘书处主任,离开法院后,从此他就一直在市盟,任秘书长、主委。

    1953年我也离开市法院调到玄武区法院任秘书兼审判员,1954年入党,但在1957年,反右风暴中,我遭到了伤害羞辱,失了党藉、公职,戴“帽子”离开了区法院,听说民盟市委主委陈敏之(我们南大法学院的老师)亦遭此劫,全国遭此浩劫的五十五万,民盟成员50173人(据章诒和《云山几盘江流几湾》)。

    反右后,我在农场改造,1961年结束,1962年回城,分配在中学教英语,文革中又遭冲击,下放农村,劳动、教书,直至1979年平反改正,我再回宁,分在人民中学,仍教英语,退休前获高级教师职称,此较长期间我和周老无联系。

(二)重逢1982

    转眼进入八十年代,此时民主党派开始恢复活动,组织需加强建设,发展新成员,我见民盟主委仍是陈敏之,我熟悉的许多前中大教授,张江树、范存忠,还有我法律系的老师孙煦存教授均在盟内,老同事周维迅任盟市委秘书长,1982年,我毅然决定申请参加民盟组织,1983年初,顺利地如愿。此时周老任市盟主委,常务副主委孔德熙,尹树人任秘书长,他们都平易近人,毫无干部架子,机关一片融融和和的气氛,盟员有事到盟市委,都说像归家一样。我入盟后参加学校民盟小组活动,有时也去盟市委,后我任人民中学民盟小组主委,去盟市委的次数就更多了,与周老见面谈话机会增多,他还是法院工作时那样,随便平和,

    我任人民中学民盟小组主委期间,搞了不少活动,小组兼办行知学校(夜校,盟市委创办的)分校,开学、结业我均请孔老(因他兼教育局副局长)莅临讲话,对学员鼓舞很大,学校名声大振,班级人数甚至超出本校;又在校内师生中,发动了一次“保护国宝大熊猫”的捐款活动,轰轰烈烈。1984年,我们小组被评为先进小组,我个人也获“先进盟员”称号。1985年,我还作为盟员代表参加了‘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建设作贡献经验交流会’,1988年还荣幸地参加了省盟第六次代表大会。那年底,我年届六旬,退休了。

(三)共事(领导)1989

    退休后,盟市委邀我到市委宣传处和赵定国一起编辑盟刊《南京盟讯》(打字油印的),此时,周老、孔老、,尹秘书长,老熟人都是我的直接领导,我就在他们手下工作。此期间,除了编盟刊,我又和离休盟员金陵职大的法学副教授李?光(我的老同学、同事)创办了‘民盟法律咨询服务处’,与盟市委先办的‘开源科技开发服务公司’一起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办了许多案件。热心盟员于欣是广播电台《广播节目报》的编辑,还为我们免费登了一期广告。

    我还为市盟出版过铅印的第一期《南京民盟》,请孔老写代发刊辞,盟员书法家庄希祖题刊名,即沿用至今的刊名。

    为法律服务处注册登记事,我和李皓光曾到周老兰家庄住处,拜访商谈,因他兼司法局副局长,他介绍我们找律师公证处的王处长。

    1992年,盟市委准备要我接办行知学校,我因老伴心脏病重,无人照顾,愧疚地辞去了所兼盟市委的工作,周老也是当年离开民盟市委。

    记得与我同在盟市委兼职的还有鼓楼区退下来的政协付主席于午生、地质学校退休的徐老师(徐悲鸿侄女),于在办公室协助,徐在宣传处‘开源科技开发服务公司’负责,我们也相处融洽。盟市委鼓励慰劳我们,还给我们印名片,每月购交通月票和30元奖金,大家乐呵呵。

(四)登门访问2001

    2001年4月22日,当年在法院当周老下手的浦金德(大连五中退休高级英语教师)从大连来宁,我和同学赵启良(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法学会会长),还有刘德明(交通局处长,52年他是法院人事科干事,正是他经办周老的调动)去接站,浦金德逗留了数日,他不忘他从事司法工作的启蒙恩师周老对他的帮助与友谊,执意邀了我和刘纬(律师,当年亦在刑庭工作)同去周老家拜访。那是一个阴雨天,我知道周老在公教一村的住址,周老在家,已离休,享高干待遇。周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些50年代初的老友,与我们畅谈往事,及通报各人所知老熟人的变化情况…,心情极为畅快,离别时,下了大雨,他叫儿子拿几把伞送我们直到村的大门口,看我们打的上车后才返回,给我们留下深沉的友谊真情。

(五)薪火相传

    光阴荏冉,周老在市盟交班与于基汾主委、尹树人副主委,于、尹又交班今天的王汝成主委,张吉华副主委,日新月异,面貌与时俱进,孔老、赵定国已病逝,哲人萎矣!哀思绵绵。

    我转下关民盟退休支部参加活动亦已20年,接手任了两届退休支部主委与民盟下关总支副主委,交班亦已八九年,至今仍积极参加盟的活动,也曾获‘优秀盟员’荣誉。2007年,省统战部对全省民主党派成员进行统战知识问答有奖竞赛,题纸由盟市委转印分发,我已80高龄,意外地,竞夺冠获首名(全省取100名),奖金200元,该是我今生最后一次获奖。我未声张,它也不值得宣扬,但给我们的退休支部缴上50元,聊表对组织的感谢与我对组织的热爱。

    我家老伴和两个女婿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支持我在民盟的工作与活动,2005年,我和盟市委常委鲍昭恺老师(他父是我抗日战争时期读国立九中教物理的老师)介绍我小女儿丁小川(南大化学专业、下关环保局工程师)参加了民盟组织,入列了“一家两代盟员”佳话之中。她也热爱这个组织并积极参加工作与活动,一家人也支持她。

    相信我的老同事、老领导,我们九旬健康的周老知道这些信息,定会很高兴的,这也是我和民盟和周老的缘分吧。


下关退休支部  胡继定

 

上一篇 让我们都来做永远年轻时尚的老人
下一篇 换个思路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