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换个思路谋发展
[发布日期: 2009-1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等等。我们知道,每个国家、每个朝代、每届政府、每个单位以至于我们每个人,都在谋求发展,只有发展,社会才能进步、民族才能兴旺、国家才能强大、地区才能繁荣、文明才能光大。

    对于发展,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理解,会表现出不同的促进手段,就拿近几十年来说,过去我们谋发展是拆了城墙建工厂,现在是为了发展拆了工厂建城墙;过去是开山造田,现在要退耕还林。

    对于发展,不同行业有不同追求,开发商希望城市的地皮每十年就毁建一次;人文学者则希望多多保留历史的遗存。

    对于发展,同一时期也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就拿南京的城市交通来讲,多年以来,从施工者、规划者到决策者,都在不遗余力地新开、扩宽或美化着各条道路,目的就是为了城市交通的通畅,为了发展。可我们看看现实,到处修路、扩路已导致城市的交通通行日益艰难,趋于瘫痪。

    对于发展,应该包含着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理想的状况是两者相互促进、同步和谐、共同提升。但事实往往有悖于愿望,特别是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表现为软件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硬件的发展。可能与我们主观上注重硬件的发展胜于软件的发展有很大的关联。

    换个思路谈发展。在这里,我们还以城市的交通建设管理为例。多年来,南京的市区道路在不断地扩宽、美化、修补,但交通未见明显地改善,其中的原因无外乎车辆的保有量迅速提高、市民的出行半径日益扩大、市区特别是中心区域的容积率逐年上升等等,但我们认为:其中导致交通不畅 的主要原因至少还有二,一是城市的交通道路是一个路网,局部的阻塞必然导致大面积的不畅,而我们多年来修路不止,基本上是多条道路同时开工封路、大修大建,个别路段甚至周而复始地修建,这种状况必然导致路堵,神仙也奈何不得。二是交通秩序混乱不堪,汽车、自行车和行人遵章意识不强,特别是在出现拥堵后,表现尤为明显。

    换个思路寻求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的方法,如果我们暂时摒弃造路扩路的硬件发展思路,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主城内所有交通道路网的通行功能,不再人为制造交通梗阻。与此同时,加大软件建设,全市上下发动一场遵守交通法规的宣传、治理活动。重点惩治带头违章的机动车、行人,特别要下决心治理特权车、军车等反映较大的违章行为。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城市的绝大多数交通参与者都能养成良好的交通意识和行为,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的城市道路通行将会形成怎样的局面。

    纵观国际上先进城市的交通通行,对比道路建设的硬件差别、交通通行的软件方面的差别,不难得出结论:我们的主要差别在于软件,在于我们交通参与者的遵章守纪的意识与行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交通的通畅,交通的通畅离不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而对于我们这样的城市,软件建设明显滞后,治理规范交通秩序尤为紧迫。在此我们建议:今后的两三年内,在主城区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停止道路的开挖,维持现有城市交通网的功能,让全体市民有一个暂时的安全出行环境。这段时期内,我们可以做很多事,首要就是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着力提高全体市民的交通通行遵章守法意识,改善我们这座城市的交通环境;二是梳理整顿我们现有的市政设计、施工和监理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造就一批合格的路桥建设大军,杜绝“桥糊糊”事件的重复发生;三是积累建设资金,便于今后在市政建设中多出精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发生;四是维持一个空气良好的生存环境,让我们的城市道路整洁美观,渣土车伤人事件少之又少;五是缓和因道路大面积开挖而引起的诸多影响到市民出行并由此产生的怨气,营造和谐的环境。

    我们也知道,如果发展硬件的速度短时间的减缓,会影响到某些部门、行业的眼前利益,包括GDP等重要方面。但是,换个思路谋发展,在城市的发展历程中,如果我们意识到并加大软件的发展,一定能够迎来一个全面地、和谐地、健康地和可持续性地发展局面,使南京发展的更加美好。

白下综合支部  高翔

上一篇 祝九旬周老维迅同志健康兼忆怀往事、经历
下一篇 沙子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