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西藏之旅
[发布日期: 2009-08-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美丽神秘的西藏令世人神往,但真正下决心去领略感受的并不太多。八月先生要去西藏出差,恰逢我和女儿在假期,因此我一咬牙一跺脚,与先生和几位朋友一起同去了令世人魂牵梦绕的西藏。

接待我们朋友是地道的内地人,为了缓解我们的高原反应安排了科学合理的行程。

早晨我们从成都飞往林芝。当飞机开始临近林芝时,从小小的窗户望出去,一望无际的粗砺而壮阔的灰蓝色山峦,在朝阳细碎的光辉间渐渐苏醒,云雾缭绕的雪山顶峰隐隐约约地闪烁着;蓝得让人心碎的天空下,自山顶挂下的红黄绿蓝四色经幡,每一次拂动都飘扬着六字箴言的颤动;而此刻,雅鲁藏布江就像一条银色的巨龙,熠熠生辉地卧睡在林芝大地上……这一切的一切就像个遥远而不真实的梦境,让人久久不愿醒来。

清晨848分,我们抵达了西藏第一站——“太阳宝座”林芝。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使得她温暖湿润,被称作西藏的江南水乡。林芝地面温度只有14摄氏度,一下飞机,我们纷纷打开行李箱拿出备好的厚衣,这才开始真正欣赏这令人窒息的奇妙景色。湛蓝的天空干净得几乎有几分不真实,群山的变幻多姿,乳白色的云雾缭绕在山间使得峥嵘之中带了几分柔和。高原的初阳慈爱地照耀着大地,遥远的草原在迷雾中闪着金光。小小的林芝机场四周满目清翠,层林尽染,半山腰上缠绕着白云,让人感觉走过去就能摸着云似的。深深吸一口这沁凉的空气,简直不能相信我们正站在3100的高原之上。

接待我们的是来自拉萨的朋友小邓和司机杨师傅,他们热情地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小憩半刻,我们开始了奇妙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旅。沿途的绿树掩映着紫红和白色相间的藏式碉房,路边是无边无际的青稞田,牛群,羊群自由自在地沐浴着阳光,都市的生活仿佛在我们的脑海中被抹去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险峻幽深,密集了许多生物资源,养育了多种青藏高原特有的动植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最险峻、最核心的地段,是一从白马狗熊往下长约近百公里的河段,峡谷幽深,激流咆哮,至今还无人能够通过,其艰难与危险,堪称“人类最后的秘境”。

我们在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照相留念,几个藏民的孩子非常友好地走过来和我们攀谈。出发前有朋友告诉我西藏有些地方物质较贫乏,让我带些铅笔擦皮巧克力糖果这类的小东西送给那里的孩子。我从车上拿出一来些分给所有在场的孩子们,他们用汉语说谢谢,我笑着请他们改用藏语说“突及其”。我请他们和我合影时,他们很老练地摆起了V字。我们上车子重新上路时,孩子们也围着车子,被阳光晒得黑黑的小脸开心地笑着,不停地挥着小手跟我们告别。

 

接着我们游览壁立高耸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和加拉白峰(海拔7234),其山峰巍峨挺拔,直入云端。峰岭上冰川悬垂,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像一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因此南迦巴瓦峰被成为世界屋脊上的“神山”!据说在这求神非常灵,我们下车后看到沿途的经帆,在这成了经幡的海洋,我们也把脖子上的哈达系在能够得着的翠绿的树枝上,为家人朋友求平安幸福。

过了遥看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台,已然是午后了,强烈的阳光照耀着雅鲁藏布大峡谷,但我们的行程仍在继续。接待的朋友可能不小心疏忽了时差这个细节,几个同行的伙伴有些架不住了——随着盘上公路的左拐右旋,他们胃抗议了,开始翻江倒海。我赶紧拿出饼干先给大家充充饥,这才感觉好受些。接待我们的朋友反应过来,说藏区吃午餐是一点到二点之间,还好,他们的胃似乎只是时差在作怪!

过了色季拉山口,我们就到了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林海绿得丰富,正所谓“幼林葱翠母林幽”,尤其是高耸入云的南迦巴瓦峰的皑皑白雪与林海相互映照,越发显得西藏高原的雄奇壮丽;中间是犹如人工整治一般的草甸,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在美丽如画的鲁朗景区,我们一行意外遇到比肩车队川藏行的小伙子们也在此赏景。比肩车队7人川藏行是7.17从成都出发,8.7到达拉萨,中途在巴塘和康定各休整一天,骑车的时间的是20天。全程搭车仅13km(理塘前面的3km上坡和10公里下坡)最高单日行程二百多公里,用时十几个小时,海拔提升一千多米。身处缺氧、气压低、干旱、紫外线强烈还有近海拔4000的高山之上,我真正从心底里佩服这群骑车到拉萨的年轻人!能在青藏高原与比肩车队得Maklu合影,我感到非常高兴!

过晌,在山谷间的鲁郎小镇子上,我们享用了西藏享有盛名的鲁郎石锅鸡。这道菜是以用雪山上流下的溪水和当地特产藏香鸡、手掌参、藏贝母、百合、枸杞为原料,经石锅慢火炖制,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石锅是用一整块石头掏空而成原始的器具,现代人称之为“古代高压锅”。石锅的石材源自海拨4700的墨脱雪域高原,因其富含锰,铁,锌等16种矿物质而闻名。用石锅熬出的汤浓而不淡,鲜而不躁,在锅中做出的饭菜不沾锅,味纯美。据拉萨的朋友介绍,现在正宗的石锅每口要三千多元,且石锅质地软,能使用的时间并不长久,更显珍贵。

位于八一镇东南方10多千米处的巴结乡有一片巨柏保护点,其中一棵树龄已达2600年以上,被誉为巨柏王。我们有幸驱车前去观赏。看到这样的巨柏,很多人都过去拥抱,留影,不由的让我想到,假如一个人也能够活2600年,他看到的将会是怎么样的历史沧桑和变迁过往,他将会是什么样呢,也能够像这颗千年古树,笑看世事变幻而不语么?

入藏后的第一晚我们下榻在林芝八一镇。八一镇是广东省援建的,所有的建筑都很新也很现代化,藏族特色不浓,很像一个南方的小镇。

终于动身前往拉萨了!途中观赏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原生态博物园。巴松错确实如它的名字般,完全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所包围,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女儿用五元钱从湖边藏民手中,买了块用糌粑加青稞粉做成很香的饼子,掰碎了扔到水里喂鱼,鱼儿争食,灵动雀跃,十分有趣。巴松错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最为难得的是,这里现在仍然人迹稀少,保留着一副与世隔绝的模样。

在巴松错湖中的小岛上,导游指着水边一条碎石铺就而成的小道,两旁的古树上挂满了数不清的经幡,向我们介绍了水葬台:西藏每个村庄都有天葬台,年终寿寝的老者都在那进行天葬,而非正常死亡的人,则要进行水葬。水葬是由死者亲人把死者肢解了沉到湖里喂鱼的,这也是藏民不吃鱼的原因之一。我在西藏几天没有看到西藏的树葬,可能是医学发达的今天,已很少有不满一岁的孩子就死亡了吧。在湖边浅水或靠岸边,有一堆堆垒成一米多高的小石堆,请教导游他们与玛尼经堆有何不同得知:那是藏民为死者的灵魂置的安息地,一块石头就可以让飘忽的灵魂歇息下来,陌生的路人们,往往也顺手添一块石头上去,为孤独的游魂做好事,也为自己攒些功德。

越来越近了……远远的公路的尽头有个孤独的身影一起一伏,是磕长头的。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用血肉之躯丈量大地,用心灵拥抱神灵。哪怕再荒无人烟的野地,哪怕再艰辛,也不会偷懒地走几步,以这种苦役式的仪式走向他们心中的神灵,走向他们圣洁的天堂。他们忍受着肉体上的痛苦,享受着精神上的极乐,他们匍匐在大地,与大地融为一体,义无反顾地走在信仰的路上。只有在西藏,才能真正懂得信仰的力量。

踩着点点星光,仰望着深邃幽蓝的夜空,我们终于抵达拉萨,看到了神往已久的布达拉宫。入住在布达拉宫侧面的航空饭店景观房,推开花格窗,布宫的东面全景映入眼帘,简直近在咫尺。坐在床上看着布达拉宫,沉默而洁白,庞大而神圣,我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真的就是自己在电视里看了几十年的宏伟而神秘的布达拉宫?据拉萨的朋友说,这个饭店不久将被拆建成草坪,我越发感叹自己的幸运。

晚餐就在离布达拉宫不远处的一个饭店,属川菜,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对胃口。尽管拉萨的朋友告诉我们,西藏的天气还有很多事情都是“不定数”,饭后我们坚持要求在布达拉宫广场溜达溜达,看看夜景。刚走了两分钟,就赶上布达拉宫的夜灯亮起,我们迫不及待地取出相机开始拍照,还没等到拍到一张正面全景,天上就开始落下了绵绵细雨。拉萨朋友赶紧叫了几辆三轮车,三分钟不到我们安然回到了宾馆。巧的是第二天情境也差不多,我们坚持自己走回宾馆,结果被瓢泼大雨淋湿了全身!这才开始真正体会了拉萨朋友说的在西藏有很多“不定数”的意义了:路上不时冒出慢慢悠悠的牦牛、藏香猪、小毛驴、山羊;前方路上说不定哪儿就塌方了;车子穿过一片雨区,一下子就阳光明媚了;站在树荫里冷得吃不消了,太阳一照,又像是要出汗似的;冰雹打在车顶上噼里啪啦的,一会又见晴空万里了……

第三天我们在拉萨正式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之一。宫殿矗立在红山南麓,缘山而上,依势迭砌,从平地直达山顶,几乎占了整座红山,殿宇巍峨,金顶辉煌。整个建筑采用了石木结构,用块块方石垒砌,高大宽敞的殿堂墙上绘有各种色彩鲜艳的壁画,室内陈设有几十万个用金、银、铜、玉和檀香木等雕铸的大小佛像,造型生动。它里面收藏着珍贵的历史文献,精美的壁画,还有无数经卷、珠宝等文物古迹。在藏族人民心目中,布达拉宫是佛教圣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向布达拉宫顶礼膜拜,奉献自己一片虔诚之心。这浓厚的宗教文化,实令人永生难忘,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

  站在布达拉宫的白宫前,有个小小的棚子,四周用绘有佛像的帆布围的很严实,里面传出以喇嘛做法的念经声,夹杂着法器的叮当作响——这也许就是身为汉人永远的遗憾,我们注定无法真正走进这神秘的文化之中。布达拉宫里面是没有电力照明的,有的只是一盏盏大大小小的酥油灯,昏黄的照亮殿堂,倍添神秘的气氛。狭窄的走道、昏黄的灯光、巨大的佛像,无一不在压迫着你的神经,感觉自己非常渺小,仰望着法力无边的神灵。尽管灯光昏暗,仍然可以看见墙上精美绝伦的壁画,历经千年依然鲜明如新。他们的作者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留下,他们只是些虔诚的信徒,但他们的作品却在这里为后人代代叹为观止。偶尔在黑暗中坐着一个喇嘛,旁若无人的念着佛经。白宫是历代达赖喇嘛进行政治、宗教管理的地方,建筑坐北朝南共7层;与其相对的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部,供奉着历代达赖喇嘛灵塔并进行各种宗教活动。布达拉宫下层包括有山上的僧官学校、僧舍、东西庭院以及山下的雪老城、西藏地方政府马基康、印经院、后园等等附属建筑。所有的建筑都色彩分明,藏人导游笑眯眯地说,这雪白的墙面涂漆里掺有大量的牛奶。

   “布达拉宫内最不值钱的是黄金”,十几年来,导游对游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确实,金塔、银像、珠宝,还有珍珠坛城等,较传述人类文明的《大藏经》、《贝叶经》,这些所谓的真金白银是那样苍白与微弱。在丰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从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职的六世外,其余八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这些灵塔大小有别,但形式相同,均由塔顶、塔瓶和塔座组成。塔顶一般十三阶,顶端镶以日月和火焰轮。塔瓶存放遗体,分成内外两间。外间设佛龛,供千手千眼观音像,内间一床一桌,床上安放达赖尸棺,书桌上放置达赖生前用过的一套法器和文房用品。所有灵塔都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显得金碧辉煌。

五世达赖嘛喇·阿旺洛桑嘉措灵塔,名为藏林坚吉.打造于公元16901693年间,塔高12.60,塔基宽7.65,耗黄金119082(3721公斤),塔身呈菩提塔状,塔面镶嵌吠琉璃、红宝石、蓝宝石、珍珠等各种珍贵18000余颗,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镶嵌在塔门下第四层塔阶中央的那颗明珠,这是一颗大象脑髓中生成的明珠,弥足珍贵。塔内藏有释迦牟尼舍利子和宗喀巴大师牙舍利等稀世之宝。塔身中部球状,即塔瓶内藏有五世达赖喇嘛真身法体。塔门内供奉一尊泥塑描金十一面大慈大悲观世音像。塔前设有一座银质曼陀罗(坛城)组合。藏族人民称这座灵塔为“赞木耶夏”,意思是这塔的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所以它又被称为“世界一饰”,即倾尽世界的财富只为装饰这一个灵塔。

我们好奇的向导游询问灵童转世这个令全世界都痴迷的活佛系统,那些小灵童真的继承了前世的智慧么?导游聪明地避开了重点,他说活佛都很聪明,一点即通,确实不是我们芸芸众生能相提并论的。他谈起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五世达赖喇嘛六十六岁时在布达拉宫圆寂,他手下的总管第悉桑结嘉措自作主张隐瞒了达赖喇嘛的死讯,他向外公布说达赖老了,又有病,需要每天在密室里闭关静坐,研习佛法,不愿公开露面,同时,他秘密派人四处寻访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他们找到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童,认定他是五世达赖的转世,把他接到措那城堡悄悄供养起来,到了15岁时,在布达拉宫大殿坐床,他就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由于仓央嘉措已经感受世俗的快乐生活,因此他不喜欢被人当神佛一样供养在布达拉宫里.仓央嘉措生于美丽的门隅,门隅又是情歌之乡,正是这些情歌,唤醒了仓央嘉措朦胧的性意识使得小小的仓央嘉措对男女恩爱、儿女情长有一种神秘的向往,而且仓央嘉措,聪明英俊,能歌善舞。夜晚他就穿上俗人的衣服戴上长长的假发,化名唐桑旺布,溜到拉萨八角街或布达拉宫下的雪村,找男朋女友玩耍,享受世俗生活的欢乐。他写的一些诗歌,反映了他过着活佛和俗人的双重生活。仓央嘉措结识了一个来自琼结地方的姑娘,名叫达娃卓玛,仓央嘉措和她特别相知相爱,然而初恋的梦还是破灭了,达娃卓玛被带走了。

 仓央嘉措一生只为情所惑,视权力地位如粪土。1702年(康熙四十一年)巡游日喀则时,仓央嘉措向其师班掸罗桑益西送回僧衣以示退戒,只保存世俗之权。仓央嘉措二十四岁时死在“执献京师”途中的青海境内。在他年轻短暂的生命中,写下了六七十首诗歌。他真实、大胆、叛逆的个性受到了藏胞对他和他的情歌格外的偏爱。然而六世达赖的死,却永远是一个迷……这多愁的故事,使我们走出布宫的脚步有了几分沉重。回首一望,布宫却仍然静静地矗立着,多少代达赖的智慧篇章,喜怒哀乐都沉淀在其中,匆匆的一个小时恍如隔世。

如果说布达拉宫是一座巍峨的圣殿,那么大昭寺则属于虔诚的信徒。历代的达赖或班禅的受戒仪式,包括著名的“金瓶掣签”就在这里举行。大昭寺位于老城的中心,周围即是游人如织的八廓街。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是藏王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而建的,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尼泊尔和印度建筑的三重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大昭寺门前挤满转经的信徒,他们有的不远千里,三步一扣,五体投地,磕长头前来朝拜,为的是朝拜大昭寺里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然而更吸引我们这些熙熙攘攘不懂门道的游客的,则是里面精妙的小隔间,神态各异的佛像们。虔诚的藏民们拎着装满酥油的小壶,不远千里排着队挨个为每尊佛像添上香油,口中喃喃地念着六字箴言的旺盛景象,以及庙门口,无数的藏民在不知疲倦的磕长头起伏朝拜,膜拜的声音响成一片,都让我们这些汉人迷恋驻足,不忍离去。

   八角街或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起来的街区,大都是销售当地和尼泊尔、印度工艺品和土特产品。从大昭寺出来,我们顺着人流,在八角街上走了一会,感受一下拉萨街道上的异域人文风情。我特地要求拉萨的朋友带我去看看藏族作家次仁诺布(汉名:周建华)写的《玛吉阿米•香格里拉风情宫》一书所写的 一个发生在古老西藏的美丽遗梦”,八角街里的黄房子 ,现为玛吉阿米连锁店。这个店能用黄色,就是因为六世达赖曾常来这里。

最美的景色,总在最难到达的地方。第四天,我们被安排去游览纳木错。曾经看过有人描写过藏北的公路说:一天车坐下来,身体里的五脏六腑都像被颠移了位。的确有同感!而且西藏天气变化无常。

十里不同路,一山四季天。正是西藏的写照!刚才还在过境盖章处被太阳晒的猛擦防晒霜,不过短短数十分钟,身处在那根拉山口的我们,已冷得搜搜发抖。路过十一届亚运会取火台,我们下车分别在此留影就赶路,在一个小镇吃了中饭后,下午近两点,终于在远方出现了一抹蓝色,那份蓝,和西藏的天一样清澈,和淳朴的信仰一样的纯洁;那份蓝,是那么美,美的让人心驰神往,美的让人忘乎所以。此时此刻,我只想着能快点到达湖边,去体会这个藏民心中的天湖之美景,去瞻仰经历了万般艰辛和努力才到达的圣湖之雄壮。

纳木错,又称腾格里海、腾格里湖。蒙语腾格里,意为“天”,这是因为湖水湛蓝明净如无云的蓝天,所以名之。湖周雪峰好像凝固的银涛,倒映于湖中,肃穆、庄严,极自然之致。面对纳木措的一刹那,水天一色,雪山映衬下,遥望着念青唐古拉山,看着圣湖那蓝的近乎极致的色彩,真应了“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这句名言。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纯粹而自然的雄壮之美,以及无与伦比的神圣,能让人身与心的烦恼瞬间消失,只剩下一个单纯的自我。纳木错确实是大自然的一份厚赐。

念念不舍的离开纳木错,我们赶紧返程会拉萨,途径羊八井天然温泉,因行程已被安排得紧,我们也只好看了一眼,没有时间体验高山温泉的感受了,留下了些许遗憾。

      第五天,我们出发前去日喀则,途中游览羊卓雍错,西藏人称羊湖。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在云海中穿行,一阵雨雾,一阵艳阳,当我们的车到达岗巴拉山顶时,拉萨朋友指着山下,说:这就是羊湖,我们往下一看,哪里有什么湖啊,一片云茫茫,可是未等我们从车上下来的脚站稳,云已退去近一半,站在海拔4790的岗巴拉山顶向南远望,羊卓雍错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白云、雪峰清楚地倒映其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湖滨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微风拂过,湖水涟漪轻漾,浮光跃鱼,令人沉醉。

    她不是一个规整的湖泊,倒像是一条安闲的河流,在宽谷中随意漂泅,而后又连成片,和草原,山峦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独特格式,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羊卓雍错湖的一绝是她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但她确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异的动态平衡。

羊湖边藏民们有带着训练过的藏獒、有带着打扮漂漂亮亮的小山羊,还有牦牛,让游客与其照相,每次五元随便照。我和女儿抱着花山羊照照,又抱抱小白羊照照,摸着藏獒的头照;我们一行的男士们也搂住温顺的藏獒,狐假虎威一把!

我们继续行程,我们的车速时快时慢,因路过了几个塌方的路段,车子在不是公路的路上行驶就像是蜗牛爬行。

下午我们到达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东部的江孜宗山古堡。因为光绪二十九年(1903)英军由亚东入侵西藏,沿途遭西藏人民的抵抗。1904年,英军推进到江孜,向宗山猛烈进攻,中国守山军民坚守阵地达 3月之久,打退了英军多次进攻,终因弹尽援绝,寡不敌众,宗山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今天,在宗山前面的广场上,矗立起了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这就是电影《红河谷》故事的原型故事。

傍晚,我们到达扎什布伦寺不远处一个新建的宾馆,叫上海广场,正如其名,宾馆内宽敞明亮,站在房间的窗户边,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尽收眼底,西藏一尘不染晴朗的天空,是我感到扎会布伦寺就近在咫尺,清晰可见!,远眺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殿宇毗连,群楼叠叠,金顶红墙的高在主建筑群雄伟、浑厚、壮观、金碧辉煌.

 扎什布伦寺是班禅的驻锡地,班禅又是藏传佛教中的二大活佛之一,历代班禅与达赖的试图师徒关系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班禅和达赖受戒均在拉萨大昭寺举行。达赖驻锡地拉萨叫前藏,班禅驻锡地日喀则叫后藏。

隔日我们主要就是游览扎什布伦寺。扎什布伦寺没有布达拉宫那么游人众多,显得幽静深邃,游客有一半是外国人,他们和我们一起闲庭信步慢慢游览,赞叹这精妙绝伦的建筑。扎什布伦寺内供奉着高28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强巴佛”(即弥勒佛)。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殿内供奉着十世班禅大师灵塔、四世班禅大师灵塔、五世到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五世到九世班禅大师们的灵塔,由于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破坏)。1989年十世班禅大师主持完开光典礼后,就在日喀则他的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宫的“夏珠培杰林”净室内圆寂,享年51岁。十世班禅大师在圆寂前已知自己的天命,以至于五世到九世班禅大师灵塔的四周墙壁的壁画还未完工!

十世班禅的一生曲折复杂,令人感叹。1968年夏,林彪集团把班禅带走,送去“隔离监护”,实际是投入监狱。从此,他经历了9年零8个月的铁窗生活,直到粉碎“四人帮”以后,班禅才于197710月走出监狱。十世班禅受到迫害,遭受了十年牢狱生涯,身心疲惫。当年十世班禅大师在文革期间如同很多老帅和将军一样被关进监狱,当时他和万里就是关的隔壁。文革结束后,大师被放出监狱,十年监牢生活让他很多感慨,当时他曾经很羡慕万里等人有亲人能来探望,而他却始终是孤单一人。对于他来说,能否继续当活佛已经成为不可知,佛也是会累的,于是他渴望结婚了,有个俗世的家,来抚慰一颗伤痕累累的心灵。缘分所至,十世班禅和董其武的外孙女李洁于1978年结为连理。此后,班禅严守藏传佛教中的格鲁派戒律,从此不再作为出家人穿过袈裟,只穿华贵藏袍,即使参加重大的宗教活动,也毫不避讳自己已有妻室。十世班禅44岁那年,与妻子李洁生了一个女儿,尧西..仁吉旺姆。

数日行程,我们领略了自然与人文美不胜收的景色:

藏域雪山巍峨壮丽,随四时的更叠,阴晴的变化而绮丽多姿,时而云雾缠裹,乍隐乍现;时而山顶云封,深奥莫测;时而上下俱开,白云横腰一围,颇具几分风姿;时而碧空万里,群峰如洗,闪烁着晶莹耀目的银光……

藏族同胞们以朴厚、豪壮、博大为美,丰富精深的藏族文化深深的感动了我们……

野生动物的天堂可可西里、众神聚集的圣湖纳木错,磕长头的圣徒、神秘布达拉、寄予祝福的玛尼堆、呼呼作响的彩旗经帆……

还有那些生于斯长于斯的众多的生灵,更以其独特的形体和生命的活力迸发出秀丽的光彩,使得西藏——一个永远令世人神往的地方……

   从日喀则返回拉萨的当天晚上,我依依不舍地坐上离开拉萨的飞机,竟有一种离乡背井的凄凉。这一段涤荡心灵的旅程让我像个孩子一样内心敏感而复杂,而此刻,我想念西藏就如同想念一个热恋中的情人。谨以这篇不成熟的文字,纪念我的这次朝圣之旅。

 

民盟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横看竖看刘公岛
下一篇 白马崖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