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横看竖看刘公岛
[发布日期: 2009-09-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刘公岛与大片簇新的海景房日夜对视。

    从威海看过去,刘公岛是一片令人向往的葱茏。威海的售楼处遍布全国大中城市,我家附近的菜场门口每天都有三五人在散发彩页,“买个海景房吧,才两千多一平米!”我一直没问他们的房源离刘公岛有多远,从窗口能望见刘公岛吗?

    甲午战争爆发时,刘公岛是北洋海军公所(司令部)所在,但它最终成为了北洋海军的坟场。

    陈列馆里锈迹斑斑的军械上,德国克虏伯公司的商标依然清晰。这支一度是亚洲最强大的海军,自1888年建立到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六年间没增添任何舰只,从1891年起,甚至连枪炮弹药也停止购买了——海军军费被慈禧拿去修颐和园。

    1895年2月,威海卫被日军占领。当北洋海军在刘公岛遭受陆海夹击时,李鸿章启程去日本议和。这边北洋海军全军覆没、舰船、军械被日本人拖走,他却在那边签署了《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旅大(旅顺、大连),日军驻扎威海。

    日本从《马关条约》中获得的赔款超过了国内财政收入!

    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中竟有三首与这场战争相关!

    钢铁的舰船一条不剩,却在颐和园留下一条不沉的石船!

    刘公岛3.15平方公里的土地,展开的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沉重、最惨烈、最荒诞的一页,我们无法视而不见。

    威海离韩国直线距离只有九十海里,乘船一夜就到。威海城里有好几家韩国商品市场,服装、渔具、剃须刀、潜水镜……数不胜数。经营者中当然有不少当地人,不过据我观察,还是以东北人居多。“你看这小款式,你看这小颜色(shai),你看这小领子,还有啥说的?”她们向我兜售服装,却在任何名词前都加个“小”字,完全不符合汉语习惯。

    山东的GDP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外贸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就连刘公岛码头旁也有一排店铺,仍然是韩国的服装、渔具、剃须刀、潜水镜,门额却颇具气势:刘公岛最大的购物街。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朝鲜国凭《马关条约》解除了与中国的藩属关系,而一百多年后,韩国商品就在与《马关条约》关系最密切的地方卖得最火。

    互通有无、长途贩运、讨价还价、各得其所,百姓就要过这样的日子,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祈愿。

    据说太平洋得名于比其他大洋平静,这话可能有点道理。我曾见过印度洋的波涛,三层楼高的海浪,不时越过两层楼高的海堤,堤内的小径终年湿漉漉的。

    威海坐落在海湾里,这里水蓝,沙细,海浪缓缓如低语,二十多万威海市民可算生对了地方!威海是联合国公布的最适合人居城市之一。

    这一切恐怕都与刘公岛有关——正是有了她这座天然屏障,威海才时时显示出令人惊叹的静谧与美。

    有个关于刘公岛传说:古时候一艘船海上失事,船民上了一个荒岛,饥寒交迫。这时来了一对老夫妻——刘公、刘婆,自言是汉代遗民,给他们衣食后倏而不见。船民知道是遇到了神仙,刘公岛由此得名。

    神仙应该是长生不老的,我却冒出一个问题,刘公、刘婆是如何看待对面那成片的海景房的呢?

民盟文化总支  周伟

上一篇 假如青春重新返回
下一篇 西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