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台湾见闻
[发布日期: 2008-12-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教科书告诉我:台湾位于我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四面环海,东临太平洋,南界巴士海峡,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港台歌曲《阿里山》、《绿岛小夜曲》等的描述,台湾又犹如一个蒙着薄纱的小姑娘,既美丽又神秘。

200811月下旬,我有机会去了一趟祖国的宝岛台湾,所见所闻颇有值得书写之处。

我们这个旅游团一行有四十人,乘坐台湾华航的周末客机。飞机很大,分前、中、后三个舱,空姐脸上的笑容不都是职业化的,大多数时间是生活化的,让人感到可爱、可亲。飞行途中,突然有乘客提出有异味,顿时机舱里紧张起来,乘务员对一个个座位进行检查,并用手一路的去摸机舱壁,还不停地安慰乘客。一位漂亮的空姐检查到我前面的座位时,停了下来使劲嗅了一下,有所发现似的对另一位空姐说:“阿姐,你来闻闻是不是这个味嘛?”过来的空姐像是一个领班,她过来后也使劲闻了一下,释怀地说:“是这个味噢。”原来是我前排的几位男士正在大嗑瓜子。一场虚惊过去了,我第一次看到男人在公众场合围在一起磕瓜子,而且还能磕出这么大动静的。

飞机停在台北的桃园机场,来接机的台湾导游是一位戴眼镜的男士,瘦瘦高高,书生似的。他自我介绍是国民党将门之后,老家在祖国的山东,曾留学美国攻读精算专业,因为喜欢旅游,毕业后就当了导游,本想玩几年再回到本专业的,谁知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是岛内有名的“第一导”了。司机是高雄人,矮矮壮壮的,长得很有点台湾原住民的特征,话不多,很勤快。每到一地,司机总是第一个下车,钻进行李舱,把一件件的行李拿下车;每当离开一地时,他又早早坐等在行李舱里,身手敏捷地把一件件行李码放得整整齐齐,一点都不用游客操心。

台湾的旅游方式和大陆相同,接机的大巴也就是接下来整个旅游行程中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巴有双层车的高度,视野开阔,坐位间距大,乘坐很舒适。相应的行李舱空间也较大,谁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行李是否放得进去。但是它的优点在旅游过程中,也会成为恼人的缺点。台湾是个多山的地区,当大巴行驶在山路上时,因为车身高,摇晃得也就格外厉害,许多在国内不晕车的人都直喊晕,原来晕车的人就可想而知其狼狈相了。

台湾四面环海,地处寒暖流交界,渔业资源丰富,三餐少不了海味。原以为可以大饱口福的,谁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大陆人做菜,素有“肉淡鱼咸”之说,但我们在台湾吃的鱼虾之类都是少盐少酱的,好像也不放葱、姜、酒、五香、八角、蒜瓣、味精之类的调味品,什么菜都是一股腥味。吃饭时对着满桌看起来很丰富,也挺上档次的菜,大家却觉得难以下咽。团队中有人带了家乡的榨菜,在餐桌上成了最受欢迎的美味。导游说,台湾民众为了健康,崇尚饮食“三少”方针,即少油、少盐、少糖。但口味偏淡让大家倒了胃口,有人就在宾馆房间里吃快餐面充饥。

台湾素有“水果王国”的美称,水果种类繁多,在大陆较少见又挺贵的“黑珍珠”——莲雾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在台湾几乎每天早餐都大量地上桌,可以尽情地吃,西瓜、橙子、柚子、香蕉、木瓜、杨桃更是大量供应。超市也有卖水果的,价格都很便宜。较为稀罕的是一种叫“释迦”的水果,其状还真像释迦摩尼的头饰,掰开果实,食其果瓤,味极甜,还有一股奶油的香味,这种水果我在大陆好像没有看到过。

台湾地处亚热带海洋中,气候温和宜人,长夏无冬,适宜于各种植物的生长,森林面积约占全境面积的52%,其中尤以台湾杉、红桧、樟、楠等名贵木材闻名于世。在著名的阿里山风景区我们看到了十分珍贵、台湾独有的红桧树林,在这里也被称为“阿里山神木”。红桧树枝杆挺拔,直指蓝天,生长期长,木质紧密,是上好的木料。在日本统治台湾期间,日本人大肆盗伐生长2000年以上的红桧树,运回日本用来建造庙宇等永久性建筑,听导游说,靖国神社用的就是这种红桧木。从日本人砍伐红桧树留下的树根看,其树之大需十来个人手拉手才能围过来,经过百年的风雨侵蚀,已经逐渐腐烂,成了阿里山上一块块的疮疤。这是日本掠夺中国宝贵资源的证据,更是中国人心中的痛!

在宝岛名胜日月潭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小的、有命名的的岛——拉鲁岛,岛是不规则形的,铺着木栈道,其总面积大概只有一个普通宾馆的大堂那么大。岛上做了些小小的人工景观,倒也精致、耐看。日月潭湖面并不大,但水质很好,清澈透明,湖中产一种“细腰鱼”,据说味极鲜美,是当年蒋介石的最爱。我认为日月潭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被合理化地运用着:白天供游人观赏,是旅游资源;晚上当地人利用日月潭水位的落差来发电,供整个日月潭地区晚上的用电,成了清洁能源。发电时,日月潭的水位会很快下降,白天再利用尚未用完的电把水抽回去,水位慢慢又涨起来,明镜似地呈现在游人面前。

我们这个团队安排的是环岛西线游,从台北沿台湾西部一路向南,到了台南才真正看到了大海大洋,其景象让人终身难忘。在南台湾海边有一块从海崖上滚落的珊瑚礁岩,其状如一只蹲伏的猫,俗称“猫鼻头”,这里就是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的分界点。最南端的香蕉湾地形如突鼻,得名“鹅銮鼻”,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吕宋岛遥遥相望,其左边就是太平洋了。三海相通连的奇观让人怦然心动,汹涌澎湃的滔滔巨浪也非语言能够形容。当年读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有“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诗句,觉得何等壮观,但在这里就显得小气了。导游说,台风时,太平洋的巨浪会打到我们行走的公路上,造成很大的破坏力。这情景,想想都让人感到恐怖,人在自然面前竟是如此渺小!

早就听说野柳是台湾最富盛名的地质公园,果然名不虚传。由于造山运动、地质构造和千百年海浪、雨水和风的侵蚀,沿海边的岩石奇形怪状,有的像生姜,有的像蜡烛台、有的像棋盘,还有的像蘑菇。现在名列首位的是“女王石”,其造型如一盘着高高发髻的高贵妇人,纤细的脖子线条柔和,让人忍不住想伸手去摸一摸。游人到这里都会与“女王”合影,园方很人性化,在最佳拍摄点用白漆画上了脚印,省却了游人找拍摄角度的时间。“女王石”的头部是石灰质结核的钙质砂岩,抗侵蚀力较强,而脖子是较为脆弱的砂岩,容易被侵蚀,所以再过若干年,女王头就会脱落,这一景观将不复存在。

我们的台湾之旅坐过一次火车。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导游说我们将去的是太鲁阁最大的火车站。到了火车站门口,全团人一起笑起来了——因为这个火车站实在是小得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充其量只有大陆的一个普通汽车终点站那么大,候车室的座位只够我们团三分之一的人坐。整个侯车室只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在出入口很认真地值班,招呼乘客上车。火车很旧,但座位很宽敞,前后间距大,可以放到很低的位置半躺着,感到很舒适。火车上乘客很少,诺大个车箱除了我们团队的人,看不到几个当地人。

走在台湾各城市的街头,基本上看不到自行车,一般民众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是一种体积小巧的摩托。商场门口的停车点一排排的摩托,数量之多堪比大陆的自行车。这种摩托体积虽小,但速度快,起步也快,往往在十字路口红绿灯转换的瞬间就冲出去了,一辆辆风驰电掣、摩肩接踵而过,场面颇为壮观,但也让人感到不大安全。

旅游少不了购物,导游很懂得大陆游客的心理,每到一个购物点他都会说这么几名话:“你们购物和我的效益没关系,公司给我的出差补贴很高,我没有必要去拿回扣的。”“马英九上台后为了恢复被阿扁搞坏的经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两岸三通,这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受到胡主席和大陆高层的欢迎的。民进党就说了:两岸三通对台湾有什么好处?能拉动台湾的经济发展吗?台湾观光局为了迎接大陆游客的到来,做了很多准备,我们不能给绿营人士攻击小马哥找到借口。”

我们这个团大多是民间商界人士,购买力真的很强。有一次导游感慨地说:现在台湾的经济不好,要是大陆的中央政府能像亚洲金融风暴时支持香港那样支持台湾就好了。我们一团人马上接他的话说:那台湾尽快回归呀,台湾回归了,不但中央政府会支持你们,我们老百姓也愿意支持你们的呀。

台湾民众对我们大陆游客很友好。我们曾在火车上与一对台湾老人交谈,他们对大陆很向往,很怀念,还说,两岸都是同胞,要常来常往,他们的亲友中已有不少人去过大陆了。我们在台北问路时,一位女士很热心地送了我们很多路,直到离我们目的地不远的地方。“爱河夜游”时,途经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几辆小车静静地停在路边让我们过去,一位司机可能看出我们是大陆来的,摇下车窗向我们友好地招招手。我心里很感动,毕竟是同宗同根的中国人,深深的海峡阻不断同胞的骨肉情!

 

民盟南京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梅园新村纪念馆研究员:颜鸣

 

上一篇 年饱
下一篇 从邮票看“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