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从邮票看“三十年”
[发布日期: 2008-12-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是一个集邮爱好者,最近整理旧藏,发现我国发行的不少邮票,具体而微的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上的各项成就。现擷取其一二,略作介绍:

19781218-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三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从此,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实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走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1998年,我国发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邮票二枚,其中一枚为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报告的情景(图1),另一枚为刊登全会公报的《人民日报》,下面是改革开放后在平地上崛起的高楼大厦(图2)。

遵循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实现党内的安定团结,1981627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一大批在“文革”中惨遭“四人帮”迫害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平反昭雪,我国邮电部陆续发行了《刘少奇同志诞生八十五周年》(图3)、《贺龙同志诞生九十周年》、《陶铸同志诞生八十周年》和《彭德怀同志诞生九十周年》(图4)等邮票。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形象重新登上了“国家名片”(此前惟一一次是出现在建国十周年发行的《开国大典》邮票画面中)。19935月发行的《爱国民主人士》邮票中,有二枚民盟早期领导人张澜(图5)和沈钧儒。

19841219,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原则,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了我国于199771在香港回复行使主权。历经百年沧桑,“东方之珠”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图6199771,中国香港邮政发行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邮票中的一枚。按照同样的原则,澳门也在19991220回归祖国。

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了全社会的共识。1985111日,当时的总理赵紫阳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多次提议和各地开展尊师活动的经验,向全国人大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1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10日为“教师节”。1986910日,邮电部发行了“教师节”邮票(图7)。

19797月,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建议,中央和国务院发出文件,决定在深圳(图8)、珠海、汕头、厦门试办特区,1988413,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设立海南省和兴建海南经济特区的决定(图9),对加快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有重大的意义。

从此,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1990年,中国大陆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建成(图10)。同年71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我国研制的“长征二号E”捆绑火箭,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图11)。199911月中国第一次无人航天飞行试验成功,20031015日,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图12)。它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航天高科技领域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1996年,我国的钢铁生产量突破一亿吨,进入先进工业强国的行列(图13)。

为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缓解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能源紧张态势,2004年底,横跨八省、全长4000公里的西气东输工程竣工。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图14)。

200611,中央决定自即日起全面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农民缴纳“皇粮国税”2600年历史的终结,大大减轻了我国农民的负担(图15)。

200671,全程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它填补了我国西部铁路网的空白,对促进青藏的资源开发,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图16)。

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一枚枚小小的邮票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让人们在欣赏之余,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民盟白下总支  方锐忻

 

上一篇 台湾见闻
下一篇 相逢在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