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年饱
[发布日期: 2009-01-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过了阳历年,农历的新年就要到来了,由于禁放的原因,鞭炮的声音少了,但仍然可以看到人们在喜迎新春佳节的景象,不少的家庭悬挂晒着腌制的咸鱼咸肉、鸡鸭香肠,街上的人流多了,人们在选购着年货,男女老少在忙碌着,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节日的气氛也把我带到了孩提时代。

童年的时候,家境并不宽裕,我是57出生的,那一年反右运动开始了,父亲遭到迫害,降职降薪,被下发到江浦“劳动改造”,日子勉强过得下去,到68年父亲遭劫大难时,仅靠母亲的30元的收入,五口之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捉襟见肘了,虽说没饿过一顿,但平时只能吃青菜、萝卜、豆芽、腌菜了,偶尔沾点“老猪”,那是把几毛钱的肉切成细细的丝和野菜炒一下,能吃到红烧肉可是极大的享受了。

大人盼过节,小孩盼过年,当寒假一到,我们就盼啊,大年快到吧,到时有新衣穿、有玩、有好吃的啦!

临近过年,家里也忙乎起来了,臼糯米粉、排队买菜、炒瓜子花生的,还要剃头洗澡什么的,欢欢喜喜迎新年呢!虽说那时家里穷,但大年夜的饭是马虎不得的,母亲做的粉蒸肉可正宗呢,扣肉、红烧肉、带鱼、一年不见的鸡汤也上桌了,那时家里是用煤炉的,一个菜一个菜烧啊,炖的,我像猫儿嘴似的,烧好一个菜,我尝一口,刚煎好的带鱼,还没烩呢,我也偷吃,等晚上全家人坐齐了,再猛吃一顿,撑个五饱六足的,饭后,再穿上新衣服,袋里装满了瓜子、糖果、花生、炸蚕豆之类的食物,邀上伙伴们上街放鞭炮去啦!一路走来一路玩,边吃边玩,不时也搞点恶作剧,往人家院子里扔几颗鞭炮,直到疯够了才回家睡觉。

大年初一起床后,看着下好的芝麻馅、豆沙馅、更有那水晶馅(猪油拌白糖)的汤圆啥也不想吃了,就想吃那平时最怕吃的泡饭腌菜了。然后再跑到隔壁邻居家去拜年啦,瘪瘪的口袋又鼓起来了,中饭和晚饭都不想吃啦。以后的几天,食量大减,家人笑我“年饱”啦,可怜的我,哪是饱啊,只不过是吃猛了吃伤食了,初四、初五等到再想吃的时候,年货已所剩无几了,再祈盼下一个新年的到来!

往事已越四十年,如今的日子是天天过年,日日过节啊,过年的菜肴只不过比平时多摆上几样吧了,合理的饮食,讲究营养,节食健身被大家所认识,平时看着晚辈们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的,可急坏了长辈们,看着这些,我总想起母亲在我吃饭时的提醒:看菜吃饭啊。就怕饭没吃完菜没了哦。啊,时代不同啦!

 

民盟金陵职教中心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二00九 我们欢聚一堂 (朗诵诗)
下一篇 台湾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