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林语堂的爱情观
[发布日期: 2008-12-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翻看闲书,读了《轻风茗月品女人》这本关于女人话题的精选集,感觉林语堂先生不仅是文学大师,他在恋爱婚姻家庭方面的领悟和见解同样是大师级的。当年,若评“模范丈夫”,林语堂应当仁不让。在婚礼上,林语堂当众烧了婚书,举座震惊,他却对新婚妻子廖翠凤说:“婚书只有在离婚的时候才有用,我们一定用不到。”果然如此,这对夫妻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成就了半个世纪的金玉良缘。

林语堂是了解女人的,因了解而喜爱,因喜爱而尊重,因尊重而崇拜。他说,我不像尼采和叔本华那样,是个讨厌女人的人,我也不接受莎士比亚那句男性主义格言所表达的伟大思想: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林语堂直言不讳说自己喜欢女人,因为她们没有甜蜜的幻想,也没有甜蜜的痛苦。她们享受生活,男人则谈论生活。她们理解男人,男人却不理解她们。男人的生活是抽烟、打猎、发明或作曲,她们却要生儿育女,这才是伟大的事业。尽管女人矛盾、轻浮、肤浅,但她们比男人生活得更有层次,更接近生活实际,因此他尊重女人,认为女人不是弱者的代名词。他抨击那些蔑视女性的粗汉,在他的眼里,流泪并非女性示弱的表现,因为女人的眼泪是用来沐浴灵魂的。林语堂主张妇女解放,他是女权主义的拥护者,他举双手赞成改变男人挣钱,女人花钱的状况,很乐意见识女奴们工作在造船厂、营业间和会议上,而男人们则穿着凉爽的晚礼服,坐在工作场所外,等我们的爱妻领我们去看电影。他甚至主张将世界的领导权移交给女人,他愿对女人说:干吧,上帝保佑!你们不会把世界弄得比我们更糟。

什么是女人的魅力?林语堂认为美色与钱财并不是构成魅力的最必要条件,魅力是由内心所发出的美德,那些仪态大方,不卖弄,不尚修饰,脉脉含情的女人,才最具魅力。林语堂认为女人的心灵美比她的外貌美重要得多,因为外貌美是短暂的,奥斯汀说过:美女显得美丽是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可是如果接连三天住在一起,谁也不想再看她了。因此他建议择偶莫以貌取人。林语堂告诫少男少女们,在进行爱生活之前,必须明了自己,并认清爱究竟是什么,了解配偶的选择,乃是每个人终要解决的人生大事,先养成精神爱的能力,然后再去和异性交接。林语堂就是这么做的,他和廖翠凤订婚四年,彼此充分了解,心无旁后,才收获了爱情的甜蜜果实。

怎样维系夫妇之间的爱情?林语堂认为有了爱情才生出责任;有了责任感觉也能生出爱情,维系已有的爱情。作为一个好妻子,当丈夫在工作上失望或失败的时候,你得鼓励并安慰他,在他得意或锋芒太露而忘形时,你也得从旁边提醒并纠正他。林语堂不赞成夫妻怕损伤爱情,总是尽量遮掩心中的不快,极力避免吵嘴。他认为夫妇之间,发生些适当的争吵,是表达双方心理,促进彼此了解之道,此所谓“欢喜冤家”也,相对无言,误会愈多,焉谈爱情?廖翠凤生气时,林语堂连话也不说一句,保持沉默。倘若真的吵架了,也是吵过就算了,廖翠凤最忌讳别人说她胖,最喜欢人家赞美她又尖又挺直的鼻子,所以林语堂每逢太太不开心的时候,就去捏她的鼻子,太太自然就会笑起来了。这招林语堂屡试不爽。

有人询问多年美满婚姻的秘诀,林语堂夫妇说只有两个字,“给”和“受”,只是给予,不在乎得到。成功的婚姻,就是当你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耐一次,就可获得了。世人所说的“知足者常乐”,那才是真正的幸福,非常充实,也非常可靠。因为幸与不幸之间,只隔了一层薄纸,而你本身就是那层薄纸,你认为幸福便是幸福,你认为不幸,便是不幸。

1969年,林语堂在盛大的金婚纪念晚会上送给廖翠凤一个手镯,手镯上刻着若艾利那首著名的《老情人》:同心入牵挂,一缕情依依。岁月如梭逝,银丝鬓已稀。幽冥倘异路,仙府应凄凄。若欲开口笑,除非相见时。廖翠凤百感交集,老泪纵横。恩爱若此,夫复何求?

 

民盟栖霞综合支部    

上一篇 看!那独木桥上
下一篇 汤山锁石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