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汤山锁石游
[发布日期: 2008-12-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民盟玄武总支赴江宁汤山的锁石旅游度假村活动。锁石旅游度假村位于阳山脚下,因其与天下第一碑(阳山碑材)的渊源而得名。据介绍,锁石村地处122省道附近,沪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离南京主城只有10公里,区位优势独特,06年就已建成了一个千亩设施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大客从南外出发,谈笑间不知不觉就到了汤山街道。先在宾馆会议室听卫岗乳业的人介绍了卫岗乳业的发展概况和乳品的营养保健及正确饮用。完了再乘车,不一会儿就到了锁石旅游度假村。印象中度假村多有长廊式建筑,这里也是。午餐就在长廊一头的餐厅就餐。席间,一个满面红光、胸前挂着工作牌、看上去年过六旬的矍铄老人,笑呵呵地穿梭餐桌间,不停地招呼大家吃好、吃饱,还不断地说:还有几个菜呢,慢慢吃啊!还有几个什么菜他也报的如数家珍、没一个错的。看大家爱吃黄心、紫心的山芋,便又端来两盘。听我们说在座的沈老是山芋专家,紫心山芋就是沈老研究嫁接的,他马上恭维了沈老几句,又熟练地谈了他们种植山芋的情况,以及紫心的山芋生吃好吃,黄心的煮了好吃。

当大家打听生态旅游的情况时,他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始终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努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初步实现了“道路网络化、农业生态化、村庄绿色化、环境整洁化、家居舒适化、服务社会化、村风文明化”,曾先后获得南京市综合实力百强村“四连冠”和省级文明单位、省安全文明村、省生态示范村、省康居示范村、省卫生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优秀先进村等多项荣誉称号。从开园到今天两年来,他们围绕建设旅游休闲新城,打造南京乡村生态旅游示范村的目标定位,先后对村里房舍院落实施了包装(怪不得这里农舍像别墅),在餐饮上推出特色土菜(不外青菜萝卜大白菜、鱼头炖豆腐、油炸小鱼儿、五花肉红烧霉干菜、韭菜炒鸡蛋、土豆烧鸡块儿、老鸭竹笋煲之类业已先后端上),对从业人员实行行业管理和培训(果然个个精干,微笑服务),全力打造农味十足、诚信经营、富有特色、规模发展的“农家乐”团队……又说,这里的菜蔬都是有关部门评定的绿色、有机的,农民一般不用专门去卖菜,都是宾馆饭店找上门来收购,由于大家的收入不错,对办生态旅游度假村的热情并不高——因为还不如自家忙活收入多。针对这种情况,村里每年适当补贴农家乐,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我忽然想起问他:现在比以前怎样呢?我是说改革开放前。老人收敛起笑容摇摇头说:那怎么能比啊?老人还想说什么,有人问及一桌饭菜要多少钱,他便转过头笑着伸出两个指头说:二百多元。这让大家都觉得挺便宜的。他马上不失时机地说:从城里坐游5路可以到村口,欢迎大家常来,每次有十个八个人,来个电话我们就放车去接。想想补充道:如果两三个人的话,放车就不划算了。顿了一下赶快又说:如果是年龄大的两个人也接的。不是年龄大的,打了电话来也不能不去接啊!于是大家都开心地笑起来,老人也笑。

菜没上完米饭就上来了,大家品尝了些米饭后已经很饱了,于是纷纷离席。老人见状直喊:还有两个菜呢,还有两个菜呢,不要急嘛!

饭后大家在布满大棚的田间水泥路上散步,看蔬菜和草莓的大棚种植,最后来到田间辟出的农家乐广场上。

广场地面用清一色灰砖铺就,中央立了个牧童放牛的塑像,正面四个大字是“牧童遥指”,侧面大字写着“童年朱元璋”,下面小字则讲的是一个童年朱元璋的故事。原来以为牧童遥指的定是酒家,却原来可以另有所指。

广场的四面是农田大棚及水塘。广场对面的水塘边塑了个姜太公钓鱼的像,塘里中还立了个小亭子陪衬;广场的左侧水边是几架水车,供游客上去体验人力车水的劳动强度;右侧建的是条仿古长廊,两排宫灯在风中轻盈地摇曳,午后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身上,空气里有些草莓的味道。

大家在这里拍照,再买些刚摘下的草莓、蔬菜,然后登车去方山的定林寺看了一回,这才开始返回。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陆卫东

上一篇 林语堂的爱情观
下一篇 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