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宜兴张渚游手记
[发布日期: 2008-1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121下午,玄武综合支部和盟市委机关支部的部分同志,乘车去宜兴市的张渚镇游览。

张渚位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交界之地,有宁杭、锡宜高速交汇之便,从南京乘车出发上宁杭高速,两小时多一点就可以抵达。

张渚的绿化覆盖率达62%,镇区山环水抱,被誉为“宜兴市后花园”,它拥有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教育先进镇、群众体育先进镇的光荣名片。去这样的地方度周末绝对错不了。

据说,张渚建镇于西晋永嘉四年(公元310年),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古称桃溪,南宋时易名张渚,当年民族英雄岳飞曾三度进驻张渚抗金。善卷洞风景区所在地为梁祝文化发源地,梁祝传说和传统民间舞蹈男欢女喜分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渚又被称之为“金张渚”其自古以来就是“皖南山区通向太湖平原的门户,起着山区与平原之间水陆转运中心的作用”,上世纪初就引来商贾云集,繁荣了张渚的贸易和流通,为“鸡鸣闻三界,一足跨三省”的古镇造就了“日进斗金,夜进斗银”的“金张渚”美名。

资料显示:近年来,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和观光生态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已建立以联合国合作项目茗岭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的十大农林特色基地,包括毛竹、茶叶、板栗、花卉苗木、中药材、银杏、特色水果、蔬菜、意杨等品种,总面积逾10万亩,其中已有1.5万亩茶园、2万亩果品、5000亩蔬菜被认定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由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26只。年产茶叶近5000吨,阳羡雪芽、善卷春月、竹海金茗等名茶连续多年在“中茶”杯评比中荣获特等奖。大理石资源丰富,储量约1600万立方米,其中桃红奶油大理石被誉为"宜兴玫瑰"多次出口国外享誉欧美市场。

呵呵,看上去像是给张渚做广告,其实不是,因为上面提到的都是旅游前应该考虑的因素。试想,如果风景不错却脏乱差,你愿意去吗?风景再好,环境污染严重,你会选择它吗?

车到张渚,一路上可以看到花园似的敬老院、田园诗般的乡间别墅和茶树的绿洲。镇上的街道宽广笔直,夹街的楼房整齐、漂亮;街头公园花团锦簇,周末里的行人步履从容、闲适……

在下榻处轻装后,主人带我们去横山水库参观。据主人说,横山水库日供水量达5万吨惠及整个宜兴呢!

登上水库的大坝,傍晚的水库在暮云渐合中已安然歇息。然而在一片静寂中,一只野鸭却兀自不肯归去,于碧波中独自流连……我想,那漾开的一圈圈涟漪,会否搅了水库的好梦?或者,这涟漪正是水库喜欢的梦?

远山黛黛、库水泱泱,站在高高的库坝上,大家禁不住要赞叹,禁不住要拍照留影……。有人说,看上去水库不够大呀!主人指着水库远处的山说:其实水库一直延伸到那些山的后面呢!眺望着宁静的远山近水,想象着远山后面的水不知道还有怎样的静美,我又想,有包容才有伟大,有宁静自能致远!假如那涟漪是水库喜欢的梦,我们的欢声笑语也一定会随风潜入它不甘寂寞的梦想。

晚饭是近年来时兴的农家饭。农家用微笑和真诚欢迎我们的到来,热情地奉上用农家厨艺加新鲜的竹笋、笋干、自种的农家菜、放养的竹林山鸡和林中野味烹饪出的佳肴,餍我们的辘辘饥肠。产自横山水库的大鱼做的砂锅鱼头,主人不无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砂锅鱼头比天目湖的砂锅鱼头还要正宗还要味道好。水库的小鱼、泥鳅和螺蛳做的菜也大受欢迎。墨绿的炒豌豆叶、嫩黄的慈姑回锅肉……无一不让我们大快朵颐。周末的放松,也让爱喝的人不觉微醺在农家乐中了。

张渚的物价与南京相仿。商场、超市晚间营业到二十点半,打烊比南京早些,而夜市大约持续到二十二点的样子。在这个深秋夜晚的微寒中,街道上行人很少,夜市显得冷冷清清,枯坐的摊主们却还是坚守着一份期待,不到点不撤摊。

第二天早上七点去逛张渚的农贸市场,却发现大街小巷的商场、店铺,早早地就开始营业了,很多货物甚至堆放到了店铺门口。这么早就营业,且有顾客挑选商品,似乎这个镇子的人们,仍旧保留着日出而作的习惯。

张渚的农贸市场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合在一起规模不小。早晨来买菜、买小百货的人熙来攘往,热闹非常。这里的农产品种类齐全,价格则与南京基本持平,可见这里的生活水平不输大城市呢。

随便买点当地特产就好,用不着多买,因为南京的市场啥也不缺,价格也不比这里贵。

早饭是自助餐。主人早早就准备好了油饼、油条、甜豆浆、甜芋艿、大米粥、农家小菜、煮鸭蛋、煮山芋等等。每一样都很好吃,大家尽兴饱餐了一顿。

饭后乘车经阳羡生态旅游区,先去丁蜀镇西部的陶都陶瓷商贸城看看,然后去竹海。主人介绍说,阳羡生态旅游区以清新秀丽的湖光山色、鬼斧神工的神奇溶洞和竹海茶洲等为主要特色,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都因仰慕这里的风景秀美前来寓居并吟诗作画。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就留有“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的诗句……果然,车行一路,风光秀美,沿途还可以看到许多大型盆景摆放在院落或靠近公路的地方,对于车来车往的游客,这就是最简单实用的广告了。

主人又介绍,陶瓷商贸城的规划是占地1000亩,眼下一期380亩已经初步建成,大家可以看、可以买。诀窍是不要买太贵的和适当还还价。在偌大的陶瓷城大家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回,这里的各种艺术陶瓷、日用陶瓷,质地、外观大同小异,想买的人挑选的是店家的做工和名气,还有就是家里正需要的东西,譬如做砂锅鱼头的煲或送朋友的壶。

离开陶瓷城,车行不久就来到了竹海。

竹海的山叫黄塔山,竹海的风景叫苏南第一峰。这里被称为天然氧吧,空气中氧的含量在30%的样子,是富氧呢。走近竹海,满目苍翠。一路经“镜湖”(这里就是报载出现过桃花水母的湖呀!可惜桃花水母都是在早晨出现,而此时已近中午),“太湖第一源”(经向开游览车的小伙子打听,所谓的太湖第一源,实际上是太湖最近的源头,而非唯一源头)等景区后,开始拾级上山。沿途又有“翡翠长廊”,“水景瀑布”,“领悟人生”等景区。因为时间关系,大家在近半山的一处凉亭稍事休息后下山。为浏览更多的风景,下山选择了经“悬空栈道”,“蘑菇亭”,“米芾拜石”,“水母亭”等景区回到“太湖第一源”景区集合,依然乘车,依然去农家乐。

这个农家乐的饭菜与前一晚的那家又有不同,尤其饭是乌米饭炸的糍粑很好吃,只是好客的主人油用得多了些,让我们这些吃多了农家美味的人稍嫌油重。主人闻之又端来乌米饭給我们去油,最后还上了一盆农家的馄炖。在农家吃到馄炖,并且口味好过超市速冻的品牌馄炖,真让人既意外又喜欢。

此次竹海之行,没时间登上“苏南第一峰”的眺越台一览八百里竹的海洋,难免有些遗憾,不过竹海以其宜人的健康富氧和悦目的苍翠、秀美……还是留给大家不少的惊喜和快乐,这不,大家的相机里差不多都装满了湖光山色和快乐心情。

回去的车程一路顺畅,大家在车上小寐,没有疲惫,只有舒畅的呼吸和绿色的梦。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陆卫东

上一篇 进城记
下一篇 失望中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