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失望中的喜悦
[发布日期: 2008-11-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人到中年忙忙碌碌,难得国庆休长假,便坐着朋友的车去周围转悠,信马由缰,感受闲适的快乐。不料,转着转着朋友就迷了路,在几条马路上兜起了圈子。

我望着窗外,寻找着路标、路牌。忽然看到墨香新村,一会儿又看到了网板路、华飞路、华电新村……我诧异起来,不由地瞪大了眼睛,这不是我曾经住了十年的家门口吗?我怎么会一点儿也没认出来呢!干脆让朋友多绕两圈,努力从尚存的蛛丝马迹中搜索,可所看到的却难以与记忆对接。是呀,自1982年离开这儿后几乎就没再回来过,我不由地惆怅起来,记忆中的一幕幕在眼前晃动。

鳞次栉比的墨香新村就是原来的黑墨营。这里曾经有座农场,我上中学的时候每年都要来“学农”。在这块土地上,我刨过山芋、掰过玉米、收过绿豆、捡过麦穗,还在它的鸡场里拾过鸡蛋。休息时男生们会满田野的打闹,我们这些女生则常常坐在田埂上,看着不远处来来往往的火车,数着一节节的车箱,跟着列车的轰鸣声念着:南京—上海,上海—南京,南京—北京,北京—南京。

我家住在华电新村,宿舍周围有许多菜地,菜地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换着颜色的,我们外出就从菜地穿过。记得我路过萝卜地时,会偶尔随手拔个吃,抠去皮,白嫩嫩、脆生生、水淋淋、甜中带辣,那个感觉现在想起来还美兹兹的垂涎欲滴。宿舍的旁边有条长沟,夏天男孩子们喜欢到沟里摸螺蛳、抓龙虾、叉青蛙,不一会儿,个自就装着满满的战利品回来了。螺蛳砸扁了喂鸭子,龙虾烧着吃,青蛙则此起彼伏吵得四邻不安,家长们开始数落孩子了。而我们女孩子在闲暇的时候常常会相约着,到菜地里、山坡上、小河边,挑荠菜、拔野蒜、剪马兰头,很快就满载而归,是日的餐桌上肯定要多了二、三盘菜。

眼前铁轨上的火车还在来来往往地奔驰着,而农场早就不在了,黑墨营被一幢幢的楼房所取代;小河有的被填了,有的被覆盖成暗沟;小山坡被铲平了;家门口的菜地变成了医院、商场;河沟上铺起了马路。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呢?少年时的美景一去不复返了,心中不禁惆怅和失望起来。

但失望的同时又生出更多的喜悦。我忘不了当时的迈皋桥只是一个镇,只有一条连两车交汇都很难错车的小街,街面上坑坑哇哇。车一开过,雨天溅一身水,晴天盖一身灰。只有一趟八路公交车来往这里,因一路被扒车,几辆八路公交车排着队歪歪倒倒地开过来,后面扬起滚滚黄尘,黄尘里是跟着追车的人群。车上人已是挤得架起来了,车下还有一大群人不依不饶地往上挤。左蹬右踹好不容易关上了门,门缝隙中不是夹着个包就是夹着块衣物。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发展,使这里马路不仅平坦宽畅了,还增添了网板路、华飞路这样的新路公交线路不仅繁多畅通了,还有许多新款的空调车。前两年又开通了现代化的地铁。

忘不了为买一只书包,要花上至少大半天的时间,倒二次车“进城”。那时整个迈皋桥镇上只有一爿几节柜台的小百货商店,柜台中商品奇缺,居民们买东西不得不“进城”。而如今北银桥市场、苏果平价店、好又多超市相靠相联。人们不再为购买物品跑痛了腿、挤弯了腰,成了店家的“上帝”。人们不再灰头土脸,当年窘迫的菜农都成了富足的市民。

还忘不了我们一家五口住着二十五平米,二家合用一个厕所的“大套”。就这样的房子还令人羡慕,许多人家住的是“简易宿舍”或租农民的小棚子。而现在一家一户不仅有了宽敞明亮的住房,还买了房,不仅为自己所需买房,还为下一代未雨稠缪。

更忘不了紧接我们宿舍的北面,是一片快快地走,也得用三、四分钟才能串过的坟地,人称“小鬼窝”。它是我们这个宿舍人上街、买菜必经的一条羊肠小道。夏天的晚上杂草丛生,我不得不提心吊胆地用打草惊蛇的方式,从一个又一个的坟丘旁绕过。冬天的晚上阴风嗖嗖,我裹紧了衣服把脚跺得响响地,不敢回头一个劲地往前冲。遇上雨天上坡下坡坑坑哇哇泥泞不堪,我只好小心翼翼地在这小道上歪歪斜斜的扭,弄不好还是摔了一身烂泥。如今这儿已建成了一座省级的大医院,驱除了当年居民看病非得“进城”不可的困扰,还吸引许多外地的病人慕名前来就医。

对比着眼前这一切,亲身体会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带来的幸福、带来的实惠。我转忧为喜,人的感情就是那么复杂!

 

民盟市委机关  王琦

上一篇 宜兴张渚游手记
下一篇 可贵的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