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把握主动权,唱好三部曲
[发布日期: 2008-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浅议党盟关系建设

 

李成群

 

民盟基层组织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如何搞好关系,这始终是各级盟组织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民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性的一环。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一点粗浅的探讨。

大家知道,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的关键点是: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参与。这就决定了党盟关系的主导权在共产党一方,而主动权则在各民主党派一边。有了这个基本原则,我想民盟组织和党组织的关系中,盟组织必须把握住这个主动权,在两者关系中始终处在主动的一面。所谓主动,就是自主产生的动机、动力和动作。一般来说,盟组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最大限度地争取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这是无可置疑的动机,而配合党组织做好各项工作并在工作实践中发展壮大自己则是激励自己的强大动力,这都没有问题,而在具体做法上我认为盟组织至少要做好五件工作:

1、主动征求党组织的意见,求得指导和支持;

2、主动请求承担单位的艰苦工作和任务;

3、主动参与党组织倡导的政治和社会活动;

4、主动给党组织提出合理化的建言和建议;

5、主动总结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工作等。

在具体的做法上我认为要争取做到:靠得上、贴得近、做的实、效果好,而要达到好的效果,就要唱好三部曲:

第一、唱好从融汇到融洽的首部曲。盟组织必须要根据单位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党组织的要求,把自己融汇到党组织的工作主流中去,就像潺潺细流汇合到大江大河中去一样,不能脱离单位工作的主体而单干,从融汇中逐步磨合,增进了解,最后达到融洽共事。

第二、唱好从信任到信赖的中部曲。信任可以是起点也可以是终点,而信赖这必须是终点。我们盟组织一定要从信任党组织开始,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和党组织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经过长时间的考验和实践,达到相互信赖,双方成了不可或缺和相互依赖的对象,这就从必然走向了自由。

第三、唱好从有为到有位的最强曲。有为才能有位,这是我们党派同志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你在本职工作中不能胜任,如果你不是行业精英,要想在党组织的心目中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切以有为与否作为取舍。这就要求我们的盟员必须在工作中奋发努力做出成绩,争取成为标兵表率。

唱好了这三部曲,把握住主动权,我想在党盟关系中,盟组织的地位肯定会得到提升。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可能还会遇到反复和挫折甚至会经受风浪的考验,但我认为解决办法肯定会有的,转机终久会出现的,因为我始终相信:

盟务工作有万千,党盟关系是重点。

只要把握主动权,大有作为锦绣添。

上一篇 别了 布票
下一篇 陶行知与吴树琴的第二张合影照现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