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陶行知与吴树琴的第二张合影照现世
[发布日期: 2008-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截至2006年10月《吴树琴与陶行知》一书出版问世,该书插页中的一张照片还被认为是“二人唯一的单独合影”,因为此前从未发现他们二人还有另外的合影照。时至2008年3月,吴先生子女在为编纂吴氏家谱搜集资料时,意外得知陶行知和吴树琴还有不为人所知的第二张合影照。

    今年12月4日,是当年近九旬的吴树琴辞世5周年,3月9日《金陵晚报》“老南京”栏目刊载王炳毅《陶行知夫人吴树琴情牵南京》一文中的照片注文:“陶行知与吴树琴唯一的合影”之误,是我们编著《吴树琴与陶行知》一书中说法的责任。

(此为陶行知夫妇的第一张合影)

    第二张照片的发现,要追朔到抗日战争时期的1940年,吴树琴的堂姐吴织仙,她的丈夫程跻云(霄羽)教授是我国知名的林业专家,从德国留学回国,受聘于西南联大任职,故全家迁至重庆。这个期间她们与吴树琴、陶行知交往甚密。1948年吴织仙因病去世,程跻云先生辗转南京、广州、山东、上海等地。文革期间,程跻云教授被打成反动技术权威,历经批斗、抄家、关牛棚等很多磨难,许多珍贵林业研究资料等被洗劫一空。他于1992年逝世于山东泰安。

    当《吴树琴与陶行知》一书编辑时,吴织仙的女儿程瑛女士移居在美国。2008年3月回国探亲时告诉吴树琴子女说,她在父亲的遗址物中发现一张陶行知与吴树琴合影。后由她胞妹程琏将该照片转送吴先生的子女。但该相片既不知由何人所摄,也不知拍摄的时间和地点。

    后经陶行知先生儿子陶城以及有关人员的分析判断,可以断定这张照片拍摄于重庆北碚公园,时间大约在1946年初春陶行知离开重庆赴上海之前,拍摄者应该是程跻云先生。由于战乱和动荡的局势,以致于他没有将此张相片送给吴先生,故这张照片才久久不为世人所知。

(此为陶行知夫妇的第二张合影)

    经吴树琴女儿卢爱萍及《吴树琴与陶行知》一书编委们的同意,现将这张饱经六十多年沧桑和变故的珍贵照片公诸于世。并借此机会真诚地感谢程跻云先生及他的女儿程瑛、程琏女士。

民盟下关综合支部   张成和

上一篇 把握主动权,唱好三部曲
下一篇 让两岸共发展求双赢的鲜花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