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窗前遐思
[发布日期: 2008-07-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历史的长河中,恐怕没有哪个刚过去的三十年能在回眸时给人以如此突兀与震惊之感---家里、办公室里、大街上,只要去回忆,这三十年来的变化准能让你体会什么叫沧海桑田。

        比如说,我此刻坐在窗下电脑前---三十年前没电脑,而那时的打字员是单位里的红人,说话都带着领导的口吻。她们用的是现在已见不到的设备,一个字盘,上面装了个可以前后左右移动的支架,打字员推动的机械臂,对准了字按下去,轰隆一声,蜡纸上就留下了那个字的痕迹。校对很吃力,因为蜡纸上的字是反的。

        再比如此刻我的家人在外屋看电视。三十年前我家刚有了台12寸黑白电视机,金星牌的,赵忠祥那时报新闻,他老是在动---他没动,电视机也没动,但马路上有车经过,他的脸横着就拉长了。

        可参照的东西太多,家家窗下的空调外机、小区里的花草、停满的私家车---三十年前驾驶员可是个令人眼红的职业!

        仔细想来,三十年来最大的变化是我们的观念。假设我们仍是三十年前的年龄,那我们现在的想法能把三十年前的自己吓死:我们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了、我们敢于按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了、我们负着债也可以安然入睡了、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又担心他们日后的就业了……

        中国这三十年变化太快,我们在追随生活中面目全非。

        如果按这三十年的轨迹去想象未来的三十年,那将是个非常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的经济更强了,人口更多了,能源缺口也更大了,降低内需恐怕会成为届时政府工作的重点。

        那么,勤俭持家的观念又将被弘扬?那不是回到过去了吗?

        我想不出答案。反正历史的发展就是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哲学就是这么说的。

        所幸的是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变化,而变总比不变好。这也是哲学。

民盟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以罚代惩催生腐败
下一篇 图书馆杂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