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图书馆杂忆
[发布日期: 2008-07-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图书馆新馆去年落成,每次经过大行宫都会感到眼前一亮。我为南京广大学子学术条件的迅速提高欢呼,为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日新月异变化欢呼!

        身为一名知识分子,图书馆与我有着永远不解的情缘。记得幼时在家乡苏州上中学,学校紧邻的古老园林可园就是苏州图书馆的所在地,也是我流连往返的心怡之处。可是那里虽然环境优美,但面积十分狭小。借阅图书除了学生证外还需要“铺保”。其实里面一共也没有多少图书。解放前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的经费实在少得可怜。

        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各地的学校与图书馆均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就学的中学与苏州图书馆都迁到了相对宽敞的公园路新址。那里离我家很近,尤其图书馆离我家更近。看来自己与图书馆真有不解之缘。

        中学毕业考入清华大学,该校的图书馆是我至今所见过的办得最好的图书馆。它的汗牛充栋的藏书本本都是精装的,每进一本书都要加上厚达约半厘米的封面封底。所以不论传阅了多少时间,每册图书都好似新的一般。我们每个学生都有好几张借书卡。蓝色的借工科书,黄色的借文科书。那时已经院系调整,清华是清一色的工科大学,但它的文科藏书也非常丰富。一套清仇兆鳌编的《杜少陵集详注》,是我长期借阅的手头便览。每当我在那3门数学课、4门力学课、5门结构课的并不轻松的学习之余,翻阅一下这位诗圣清新、俊逸、琅琅上口的名篇,疲劳的脑神经就得到了完全的放松。诗人忧国忧民的赤子心情长期感染着我,使我在那“十年魔怪舞翩跹”的日子里,能够冷眼静对那些以极“左”口号为虎皮,以权谋私的政治流氓,坚持自己科技报国、埋头学术的平常心态。

        粉碎四人帮一扫了满天的阴霾,改革开放迎来了崭新的时代。我们伟大的祖国终于放开了手脚,各行各业都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面对祖国万里山河这一片大好形势,真令人心潮澎湃。记得99年毕业40周年,清华校友回校欢聚。我兴奋地看到,原来已经规模不小的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又扩充了好几倍。明年我们将欢庆毕业50周年,想必母校还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至于现在的苏州图书馆,它位于城市主干道人民路的新馆气派十足,园林式的馆区就像一座规模可观的公园,当然丰富的藏书与各类先进的设施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过去因为工作繁忙、单位距离又远,很少光临南京图书馆。退休后时间充裕了,和它的交往相对频繁起来。特别是我在写作小说《吴越遗梦》时,除了祖传的家谱外,其他历史资料全来源于南京图书馆。

        图书馆是城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城市文化水准的一个窗口。我们从这个窗口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更看到了祖国光明灿烂的未来。

民盟鼓楼综合支部  钱本德

 

上一篇 窗前遐思
下一篇 诗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