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来自汶川的那一份感动
[发布日期: 2008-05-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时间:公元2008年5月12日;地点:中国四川汶川;事件:里氏8.0级地震。

        诚然,汶川地震给人们带来的最为直接的感受是震惊、是悲痛,但在这无以伦比的震惊和悲痛之余,善良的人们又从中获得了一份无以替代的感动。是的:面对着那些被压在废墟里的顽强的生命,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临难时用以护卫孩子的母亲那付柔弱的身躯,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一位普通的教师以自己的臂膀和脊梁为其学生所构筑起的生命港湾,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失去亲人仍然坚持在抗震救灾的岗位上的那位漂亮的女警察,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抗震救灾一线的人们忘我的付出和积极的成效,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那位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内就赶赴现场组织救灾的可敬、可亲又可爱的老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在全国范围内所引发出的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烈场面,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球华人发自内心的焦虑和出于真诚的帮助,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各国政府、各国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面对着全国各族人民在特大灾难的背景下迸发出的高度的凝聚力,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感动;……

        作为承担着“教书育人”职责的教师,笔者在履职过程中当然无法回避这起震惊寰宇的特大灾难。由于把汶川地震所引发出的主观感受自然的融入了履职的行为之中,所以笔者与同学们一起又因此而获得了一份感动。5月13日,笔者在准备好的“ppt”教学课件前加上了三句话:为汶川地震中被确认已经死难的同胞、尤其为被确认已经死难的中小学生们默哀;为汶川地震中尚被埋在废墟中的同胞、尤其为尚被埋在废墟中的中小学生们祁福;向汶川地震中救灾第一线上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及其他救灾人员致敬。随着加在“ppt”教学课件前的这三句话的依次呈现,同学们自觉的响应着笔者的建议,和笔者一起默默的以各自对“默哀”、“祈福”和“致敬”的理解与认识完成着相应的动作,伴随着的则是面部严肃而沉重的表情和眼中晶莹而透亮的泪花——是的,我们都深深的被感动了!

民盟金陵中学支部  朱建廉

上一篇 你的臂膀 你的脊梁
下一篇 其实“忠”、“孝”是可以两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