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你的臂膀 你的脊梁
[发布日期: 2008-05-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谭千秋老师最后的履职工具

        汶川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灾难与伤痛,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多少骄傲与感动。是的,地震灾难中失去的生命和损毁的财产使人们感受到了无尽的伤痛,但发生在地震灾难中的那许多事以及在那许多事中所涌现出的那许多人又使人们获得了深深的感动。

        谭千秋,辛勤工作在地震灾区的一位普通中学教师。如果说谭老师是不幸的,那是因为地震灾难来临之际他正站在讲台前上课,因而未能幸免于难;如果说谭老师是幸运的,那是因为地震灾难来临之际他与他的学生在一起,所以才有如此壮举。据报道:当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把谭老师挖出来的时候,发现谭老师用他那有力的臂膀撑牢了面前的讲台,用他那挺起的脊梁挡住了垮塌的楼板,从而在他与他那并不宽阔的讲台之间、在他那并不健壮的躯体之下,营造出一个生命的港湾,救援人员在这港湾中营救出四个鲜活而年轻的生命。

        经媒体报道后,谭千秋老师英雄的事迹被千万人传诵着,谭千秋老师高尚的师德被千万人赞美着。而作为与谭千秋老师有着相同职业的笔者,一方面对谭千秋老师的行为怀有真切的敬意、为谭千秋老师的壮举产生由衷的感动,另一方面又对谭千秋老师的行为形成了另一种认同:与其把谭老师临难之际的行为描绘成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倒不如把谭老师在生命最后一刻的举动理解为一位普通教师履行职责的朴实行为——作为一名教师,此时难道还应该有其他的选择吗——这样的理解不是更能准确而深刻的反映出谭千秋老师在所经历的职业熏陶中逐渐形成的可贵的“师德”吗?

        谭老师,你在临难之际以生命为代价最后一次履行教师的职责,使人们深深的为之感动,在你的最后一次履职行为中所使用的履职工具不是教师们经常使用的教鞭与粉笔,而是你的臂膀与脊梁——这正是你感动了人们的原因之所在。


民盟金陵中学支部  朱建廉

 

上一篇 抗震救灾诗四首
下一篇 来自汶川的那一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