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生活的中的“黑色幽默”
[发布日期: 2007-06-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奶奶家的邻居有个不肖之子,这家伙膀大腰圆,凶神恶煞,成天惹事生非,闹得全镇鸡犬不宁,人人恨之入骨。后来,这家伙“上山”去了,小镇顿时安宁了许多。我那时还小,好奇地问长辈,他上什么山去了?长辈说,他上“大连山”去了,坏人都要被捉去关在那里劳动改造。

        不久前,我随民盟市委走进江宁监狱帮教服刑人员。据狱警介绍,这里就是令犯罪分子闻之色变的“大连山”。在我的想象中,这里应该类似于古龙小说中的“恶人谷”,高墙、围栏、岗哨等远比动物园坚固的防护设施更坚定了我的猜想。进了监区,我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服刑人员很“乖巧”,一个个低眉顺眼的,如果不是穿着囚服,会让人误以为是一群参加军训的学生。正在劳动的服刑人员好奇地看了我们几眼后,又继续忙手上的活,这些五大三粗的汉子熟练地操纵着一台台缝纫机做衣服,看起来并不比心灵手巧的女工差。

        在联欢活动中,一对情侣的遭遇让全场嘘唏不已。男青年是个退伍军人,原本安分守己的他因一时冲动,竟然参加团伙抢夺,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人生一段美好的时光就要在监狱里忏悔了。他的未婚妻向大家透露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就在未婚夫入狱后不久,她成了另一个犯罪团伙的猎物,脖子上的一根金项链被人抢走,人也受了不小的惊吓。男青年的脸上现出愧疚的神色,禁不住掩面痛哭。女青年声情并茂地告诫全体服刑人员,不能做坏事,否则你自己,你的家人都会得到报应,都要为你赎罪。佛家有因果报应一说,大意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男青年抢夺别人财物的时候,可能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因此身陷囹圄,未婚妻也会被人抢夺。中国有句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服刑人员给大家唱了一首“你在他乡还好吗”,这是光头李进的成名曲,虽然他把歌曲演绎得惟妙惟肖,几乎和原唱不相上下,可是此光头非彼光头。据悉,此人入狱前,多次在歌唱比赛中获奖,如果不犯法,他会出现在“快乐男生”、“好男儿”的舞台,笑迎“粉丝”们的鲜花和掌声,很可能比光头李进更有出息。

        翻看监狱自办刊物,一篇篇文章情真意切,其中不乏佳作。据监狱长介绍,这里的人才应有尽有,从教授到民工,几乎涵盖三百六十行。有的人是不懂法,有的人是铤而走险,入狱后,没有不后悔的。有些东西,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自由更是如此。有个领导同志,每每在大会上说起反腐败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可是自己却因腐败入狱。狱方给了他发挥的空间,作为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他的报告发人深省,很有教育意义,远比入狱前的效果好。生活的中的“黑色幽默”无处不在。

民盟文化总支  谢峰

上一篇 关于艺术、人生的一些想法
下一篇 高墙后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