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栖霞枫叶
[发布日期: 2006-11-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就听说栖霞枫叶是金陵古城的一大景观,但枫叶到处有,何以栖霞的能闻名四方?冒着初冬的凉风斜雨,我们五中支部的盟员,登上栖霞,想探个究竟。

        栖霞的枫叶,不似孝陵神道的那般端庄华贵,她近乎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深山老林中,但我们想得出来,她所承载着的春之雨露,夏之骄阳却一点不逊于自诩为浸透了王者风范的神道红叶。为了她那难得的谦和,我们继续带着诸多尘世的疲惫在山上寻访她的芳踪。

        终于,在畅观亭前,我们找到了两树红枫:不算挺拔,却也茂盛;少点滋润,多见沧桑。明显地是那种靠自己刨食度日才勉强维系生存的角儿。她处于贫瘠的山坡上,没有神道红枫的养尊处优,但她们生命张力可能要强于那些有人工保养的同类,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她那种在栖霞寺旁浸渗了佛观禅机的圆融,她没有“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的妄想,她没有“万物皆备于我”的嗔痴,她在雨中瑟瑟而又自持的模样,似乎在昭示人们,只要找到并坚持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就可能在物欲横流的现世亲受到原始状态下的充实和幸福。

        忽然想到秋雨先生心目中的成熟,那“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 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啊,栖霞枫叶,这不是在说你吗?

        栖霞枫叶,你圆融成熟,你成熟圆融。不是其他什么红叶都能启及的。所以,我们尽管拖着疲惫的身心来探访你,还是觉得真的很值得。

民盟五中支部 姚晓萍

上一篇 “清白”只能用“清白”来担保
下一篇 别致的总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