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思念依然无尽
[发布日期: 2006-09-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深切悼念赵定国同志

        小赵走了,他的心脏于2006年8月30日晚停止了跳动。噩耗传来已是次日上午,我禁不住在学院办公楼走廊上失声痛哭。

        今夏7月14日,盟市委机关全体同志在张吉华副主委率领下,才为他庆贺了50周岁生日。事后同志们告诉我,那天小赵特别激动,当他看到生日蛋糕上闪烁的烛光时,听到朝夕相处的同事长期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时,泪水挂满了他那因癌细胞的折磨而干瘪的脸庞,我知道那泪珠包含了他对同志的感激,更折射出他对生命的渴求。

        今年4月份,在获悉小赵癌病复发的消息后,我曾多次去医院、他家中看望他,每次从医院出来,我的心情总是愈来愈坏,看到他有时连翻身都困难,说话也很吃力,他告诉我近来连站着刷牙的力气都没有,这是病情日愈加重的表现。我预感到我可能要失去一位挚友,但我仍默默地盼着生命的奇迹、医疗的奇迹能在他身上发生。

        我与小赵从1985年底相识,至今已有20余年。小赵为人真诚善良,处事干练,对问题的认识充满睿智,对生活充满乐观主义的态度。

        小赵是我在盟市委机关认识的第一人。85年冬某日下午,我去位于新街口上乘庵十号原盟市委机关,了解我的盟籍是否已由省盟转到市盟来了,接待我的是一位清秀、白皙、中等偏高的青年人,我自报家门后,请他查一查我的组织关系转来没有。他翻了花名册,告诉我还没有。当时我的语调就升高了几度:“在同一城市转一个关系竟然花了半年时间,工作效率也太低了。”他见戏如此,连忙很和蔼地说:“鲍老师,你不要着急,我一定尽快去省盟一趟,把你的关系转过来,你看好吗?”面对一个未相识的人真诚的微笑,我的气也消失了。这位青年人就是小赵。从那以后我俩就认识了,并且有了愈来愈多的交往,我对小赵的了解也日益加深。

        20多年来,我每次去盟市委机关,各个处室均要转一转,与大家打个招呼,但滞留时间最长的总是宣调处办公室,这里除了有我曾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兼任过宣调处长一职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我和小赵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大到改革开放的一些政策、方向,行风政风建设,盟组织的发展建设,小到孩子的成长,找工作以及中国足球的臭不可闻,等等。初和小赵相处的人都以为他很不善言谈,其实他的话匣子一打开,收都收不住,说到动情处,你立即可以感受到他的幽默风趣,他的连珠炮般的爽朗笑声会使人忘却了一切尘世的烦恼。

        近两年来,我常试图写一点文字的东西,由于自己的文字功底很浅,我很喜欢能有人点拨一下,小赵便成了我的“作品”的第一个读者和指导老师。“这一段很好,文字很流畅”,“这一段还需加点什么”。每当我读完一段后,小赵都会很认真、直率地给予点评,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这样的人是很鲜见的。有一次,我读了一段记叙自己少年时代因阑尾炎急性发作,自己一个人去医院就诊开刀的故事后,小赵立即建议加上这样一段话:“现在,我们的经济确实是繁荣了,可我们偏偏缺失了许多在经济匮乏的年代普遍存在的可贵的东西----救死扶伤的精神”,起到了画龙点睛之功效。

        小赵头脑灵活,处事干练,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代表盟市委参与开源公司的工作,很快就熟悉了业务,成绩斐然;他联系白下区盟务,经常深入各基层支部,对推动白下区总支工作的顺利开展,功不可没。今年是南京民盟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小赵负责纪念册的制作,从二月份到四月初,他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奔走于盟市委与南大电教室之间,完全忘却了自己曾是一个癌症患者。小赵对生活充满了情趣,他原住瑞金路,房子虽不大,但让他设计布置的典雅温馨,在卧室的大床上还安置了一张缩小了的乒乓球台,用于和妻儿锻炼身体。小赵的妻子下岗在家多年,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小赵的工资收入,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听到他叫苦、埋怨。而每当其他同志有困难时,他总会慷慨解囊相助。

        8月12日,我去医院看他。走进病房,却不敢相认,一个前不久还生龙活虎、谈笑风生的人已是头发稀疏,靠人工呼吸机和鼻饲维持生命,双手被绑在床沿上,脸无血色。我站立在病床边,心头沉重。或许是心灵感应的作用,不久他吃力地睁开双眼,见是我,报以微笑,又过了一会,他试图想讲点什么,又发不出声来,其面部表情显得着急。他的妻子听了半天才明白是小赵要她为我倒水,当我用手举起矿泉水瓶子时,小赵又开心的笑了一下,并长长地松了口气。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还牵挂着他人,这就是小赵的品质。未曾想到,8月12日与小赵的见面,竟是我们之间人生最后的诀别!

        小赵走了,带着对生的渴求,对亲人的眷念,对明天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走了,给亲人给朋友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

        小赵走了,走得那样急,那样早。言念及此,痛一旦之永诀,隔阴阳而莫知。

        愿他得灵魂得到安息。在我的心中,小赵的笑声是永存的。

民盟海事学院支部  鲍昭恺

上一篇 在海德公园看演讲
下一篇 逝者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