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在海德公园看演讲
[发布日期: 2006-09-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演讲只能听,怎么能看呢?旅英期间,我同家人在英国伦敦著名的海德公园就“看”了一回演讲。

        进了海德公园的北大门,就见右手边有一块空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演讲角”。正有三位演讲者在发表高论。女儿告诉我那位老者在宣讲有关反战反美的话题,他见我们几个中国人在注视着他,就随机呼吁中国人要认清美国,起来反对他们的战争政策。另一位演讲者讲的是教义,几乎没有人听,但他还是一本正经地讲着。

        有一个圈子围着听、看的人最多,我不懂英语,只能是一个看客。只见一位白人站在自带的木凳上,等我挤到圈内,他的演讲已告一段落。他身边一个身穿皮衣的黑人终年男子,神情激昂,动作幅度很大。他昂着头,手指着那位站在凳子上的白人演讲者,反复地重复着同样的语句。女儿对我说他是在骂白人。那位白人演讲者神情木然地站在那儿,一言不发。继而那位黑人又把矛头指向所有在场的白人,大声斥骂白人。这大概也算他的“自由演讲”吧。围听、围看的人都在看热闹,觉得很好玩。面对眼前的情景,大家都坦然处之,无一人和那位近乎疯狂的黑人辩论,也无人搭理应和他。他忍前忍后,左冲右突,声嘶力竭地喊叫着,斥骂着,好像在场的人病不在乎他讲什么,倒是被他近乎表演的动作和神情所吸引。与其说人们在听演讲,倒不如说看演讲更确切。

        我想这大概是西方式的民主自由。我佩服英国人高度涵养的绅士风度,面对喊叫斥骂的那种木然神态,你讲你的,你骂你的,这是你的权力,你的自由,我不搭理,不干预。同时,我也敬佩那个黑人的勇气、胆略,面对那么多的白人毫无惧色,孤军奋战,且愈战愈勇。

        在伦敦的海德公园,我可算是“看”了一场西方式的“自由演讲”,体验了一回西方式的民主自由。

民盟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新校区里立新功
下一篇 思念依然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