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国人知荣辱,社会定和谐
[发布日期: 2006-04-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已实施二十多年了,凭心而论,改革开放的成果真是有目共睹,世人皆知的:国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社会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综合国力有了很大增强,国际地位有了很大提高。而今我们又在实施“十一五”规划,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伟大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古人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一个人只要解决了温饱问题,才能懂礼貌、知道德。换成今天的话说,就是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就一定能上去。

        现实果真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且不说西方社会发展中物质文明确实是上去了,但精神文明却下来了的诸多事例,就看看今天我们社会中的某些现实吧:

        一些政府官员贪污腐化、以权谋私、买官卖官、欺上压下,却不以为恶,反以为善,在广大国民之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一些影视作品热衷鼓噪离奇的凶杀格斗,大肆渲染缠绵的情爱隐私,歪曲篡改历史,戏说瞎编帝王将相,却不以为丑,反以为美,给稚嫩的青少年们一种恐怖的、变态的、庸俗的视听效果;

        一些家长教育子女从极端的个人主义出发,灌输权钱利益至上,宣扬弱肉强食,胜则为王败者寇思想,却不以为错,反以为对,使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教育愈走愈艰难;

        一些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者明收回扣,暗拿红包,没完没了的检查,滥用抗生素,推行大处方,竭尽敛财之能事且不择手段,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给广大患者人为造成看病难、看病贵;

        一些少廉鲜耻的小人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夜抢昼盗,却不以为恶,反以为能,搞得社会不得安宁,平民百姓常有抱怨。

        再说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此乃我国一个重要的祭祀日,但也有一些人在祭祀活动中,大搞封建迷信、骄奢淫逸那一套:有人请大仙巫婆为祖宗祈阴德,为子孙求荫庇,有人出售千娇百媚的“小蜜”和带“小汽车、游泳池、佣人、保镖”的“洋房”,甚至“信用卡、旅行支票和国际护照”。这些奇异、古怪、庸俗的祭奠方式,给清明节平添了几分污浊之气,毒害了人们的心灵,玷污了清明节的“清明”。

        ……

        懂荣辱,知廉耻,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事关党风、民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更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参加政协民盟民进组讨论会上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真是旗帜鲜明、概括精辟、寓意深刻,但愿总书记的教诲能成为我们今后所有做官、做人的真正准则和实际行动。官不贪、民不盗、党风正、民风淳,人人知廉耻、个个重荣辱的和谐社会一定能够实现。

民盟秦淮总支 吴梦蛟

上一篇 绿色的一天
下一篇 在参政议政中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