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在参政议政中学习和成长
[发布日期: 2006-04-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是南京晓庄学院的一名教师,于2003年1月被推荐为南京市栖霞区六届政协常委,是人民政协战线上的新兵。在栖霞区政协工作三年来,参政议政极大地丰富了我人生的内容,提供了我加强学习的机会,成为我迅速成长的三年。

        在“知情”中议政。近年来,栖霞区委坚持民主治区,政治宽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认识到位,组织有力,为政协委员充分建言、发表意见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区委和区政协开通许多获取丰富信息的渠道,有效的提高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参加各种会议,视察,座谈,听取通报,有机会了解栖霞区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了解到大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特别是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思路,追求发展的理念,了解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到栖霞区的老百姓生活的改变,倾听他们的要求与希望。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委员们与数位书记、副书记、区长、副区长,职能部门的领导面对面的交流。例如与区领导交流工业园区建设定位问题、道路建设与土地集约问题、教育和文化建设问题;视察现场直接询问有关部门的领导,了解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等。通过调查研究,多领域地了解社会动态,及时掌握社会热点及政府亟待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提升了我的参政议政能力。

        在“议政”中学习。担任区政协常委后,恰逢栖霞区面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区政协主席黄玉兰要求,党委和政府想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政协是一个学校,在各种形式的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们的智慧,经常的在一起碰撞,又产生新的智慧。例如,去年底,李汉桥副书记通报纪检反腐倡廉的情况,谈到廉政建设在制度上,在体制上,在法制上做好以外,还有一个廉政文化建设,对此深受启发,文化建设是最高层次的教育,是对人灵魂的引领,我把这个做法带回学校,介绍给党委纪委。为了做好发言,会议之前总是要查阅有关资料,研究进展情况,促使自己学习。在参与的过程中,加深对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理解,加深了对同舟共济的认识,加深了对肝胆相照的体验,这种形式的学习促使自己政治上的成熟。

        在“建言”中定位。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政协委员必须明确角色定位,彰显特色做事,积极参政议政,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信息或其他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三年来感受比较深的,自己虽然不是区里的干部,但一样受到关心和尊重。几个提案都被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例如,根据区位制造业为主的特点,加强职业教育的力度;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关于失地农民的医疗保险问题;关于经济适用房社区建设的问题,相关部门都有较好的答复。我参加课题调研组,进社区,进企业,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两次在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

        在“服务”中尽责。我始终注意在履行职能中积极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作为民盟成员,在参加政协的活动中,注意用好在民盟的资源和影响。在民盟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区教育局的帮助下,组织民盟中的特级教师、名教师到栖霞区义务服务,先后到栖霞、燕子矶、摄山、仙林、八卦洲等中学以课堂为载体互动交流,使民盟的老师体验到为栖霞教育服务的价值,栖霞区的中学教师得到新的教改信息和教学方法。晓庄学院党委历来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工作,为鼓励委员们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提供方便,经常提醒委员们帮忙不添乱,建议重在献策。自己在学校担任行政工作,只要遇到政协的活动,学校总是支持,反映了作为驻区单位的责任。作为参政党一员,在栖霞区“十一五”发展中,我将和其他的委员一道,为栖霞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尽责尽力。

栖霞区政协常委、民盟晓庄学院二支部主委 龚瑾

上一篇 国人知荣辱,社会定和谐
下一篇 “县中教育模式”的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