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本教材 两代心愿
[发布日期: 2006-03-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去年四月我应邀参加了江苏省文联书画考核委员会组织编写《书画考核1-10级辅导丛书》的工作。此丛书共九本,我的任务是编写花鸟画考核辅导教材。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这部丛书终于出版发行了。手捧装帧精美、散发出油墨清香的新书,欣喜之余亦有如释重负之感。在丙戍清明前夕,我终于可以向在九泉之下的恩师赵良翰先生道一声:“老师,您当年的遗愿我正在实现。”

        在江苏花鸟画界,提起赵良翰的名字无人不晓,他的人品和艺品有口皆碑。他是艺术大师吕凤子的高足,吕凤子的艺术造诣很高,其艺术活动是多方面的,他在绘画、书法、诗词、美术理论、美术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有非凡的成就,他不愧为上世纪中国画优秀传统集大成者。而赵良翰则是吕先生事业最优秀的继承人。可惜他自1957年起蒙冤,被剥夺手中画笔长达二十二载之久,1978年他平反复出之后,曾任南京市美协副主席,被聘为南京书画院特约画师。首先是在先生精湛画艺的震撼下我投师其门,继而是他的人格和学识令我由衷地钦佩。通过他的身传口授,让我领略了中国画的博大和精深,他给我指明了攀登中国画艺顶峰的正确道路。在赵先生生命最后的十年里,我能跟随其左右经常聆听教诲,观摩作画真是三生有幸。我今天常对学生们讲:“有了跟随赵先生这十年,我这一生就值了。”

        赵先生做事为人特立独行,极富个性。他一生中大量的精品都送给了自己的学生,而不是作为遗产留给子女。尽管他的生活极为困苦,却常常置画店的订单于不顾,而花大量时间去辅导他的学生们。他授徒不仅不收学费,还经常因教学晚了留学生吃饭。他对学生如此厚爱,究竟图得是什么?直到有一天,他对我们说:“我的时间不多了,只能抓紧时间拣最重要的事情做。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吕凤子精湛的艺术和思想能否传承下去并形成流派。我现在是以一传十,将来你们再以十传百。这样就可望形成流派传承下去了……”直到此时,我们才真正理解赵老对我们的良苦用心和殷切期望。

        如果说理解和继承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已非易事,而要将传统弘扬和光大,则更为艰难。这是奋斗一辈子都未必能做好的事业。然而师恩重如山,师嘱不可忘!

        在赵老去世后的二十年里,我读书研史、习书作画、撰文编报、办学授徒,都是为了一个的目标,即宏扬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因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画传统受到外来文化前所未有的冲击,加之一些人在外来文化前妄自菲薄,视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为弃履。其实他们对中国画传统的认识是错误的,他们空喊创新和发展,孰知中国画的发展和创新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捍卫、传承、发展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对于我们来说责无旁贷。因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长,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必将不断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中国画的繁荣和兴旺则是历史的必然。

        我自接受省文联书画考核委员会下达的任务后,满怀激情沉浸其中,广读先贤著作,重温赵老教导,总结教学生涯,挥毫撰文作图。作为教材,必须让深奥的画理、画论深入浅出通俗化。为此我对教材的文字逐句斟酌,数易其稿。为了使范画具有典范性,我不厌其烦一图数画,其中“飞越驼峰”一图竟画了一百五十次,我以古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治学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唯恐因自己的疏漏和错误亵渎传统怠慢读者。

        然而艺海无涯、学无止境,教材出版之后我自觉还有不少可修订提高之处,这是再版时要解决的问题。花鸟画考辅教材的发行,将使吕凤子、赵良翰的艺术流派拥有了成千上万的传承者,这将是今年清明节告慰恩师赵良翰先生的最好消息。

民盟五十中支部盟员、省花鸟协会秘书长  孙元亮

上一篇 “县中教育模式”的再思考
下一篇 春天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