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老有所乐
[发布日期: 2006-03-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退休十余年来的生活回顾

        2005年11月26日下午,我们民盟下关综合支部在中山植物园举行了一次户外组织生活。这次活动,一是亲近自然,令人心旷神怡;二是支部组织回顾2005年度支部工作和盟员个人全年工作、生活概况,很有意义。这两方面,对于一个退休十余年,又受到和谐、温馨的组织生活熏染者来说,也感到组织活动丰富多彩,蛮有韵味。盟组织不愧是每个盟员的美好大家庭。

        由于是退休盟员,过去很少回顾、总结一年来的个人情况。1993年6月,我从陕西退休返宁,同年底组织关系转入盟市委。可以说,原单位与盟组织相距千山万水,但南京毕竟是生我养我的故乡,且启蒙的晓庄小学、基础教育的二中,较了解我根底,母校有时约我参与或协助了解些情况。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联系老校友和同窗,在陶馆的支持下,为陶行知编辑出版了300余页的纪念集,受到当时在世的陶夫人称赞,认为是为陶行知普及教育成果的生动实例。兼之我从来未忘却良师益友及与众多老朋友往来,盟组织也经常通知我参加活动,认识了很多新盟友,使我感到有个新宽广的天地,增加了晚年生活乐趣。

        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2002年秋和2004年冬,全国政协“入世”文献组委会、教育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分别函约撰文。我结合自己身世、经历、工作,分别写了《让历史告诉后来人――我的新生由来》千余字,被收入《与时俱进写春秋》、《中华成功思想博览》等书,且都认为是历史见证的好资料,被评为一等奖。同时在这前后,人民日报《人民文摘》社、《中华爱国人士名言录》编委会、《时代楷模》丛书编委会,先后发邀请撰写言录函,我结合工作学习体会,陆续写出含有“真善美” 的四条言录,皆被选中,还赠送了三枚勋章式纪念品。

        “做真人”言论:在当今有万物共存的这个星球上,作为有生命被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除生物共有的从出生、长大到衰老、死亡普遍规律以及不可缺少空气、水、食物等物质外,人的重要区别在于思维、晓理,即人类进化出的文明。作为一个正常、完整、健全、有理想、有道德、有作为的人,应具备三方面标志:一、爱国为民孝敬父母做真人;二、心态生理身体健康人;三、学有专长勇于实干勤奋人。

        “干善事”言论:劳动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手段。人们信奉世间一切有为者都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干出来的。只有在自己事业或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就能获得一定收获,并得到社会、历史承认就是幸福。未被认可,也无愧于一生。

        “讲美德”有两条:一、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勤俭就是要开源节流,特别是节流,对一个人多地少资源有限的大国尤为重要。因为节约是聚宝盆,浪费是无底洞。二、懒馋贪占变,是一个无作为人落败的轨迹,也是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败类。从小吃点苦,加强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及人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教育,是杜绝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百年树人的重要途径。

        此外,从2004年11月起,我还参与陶馆等单位及有关人,共同编写有关陶行知夫人事迹一书,约20多万字,主要结合当前教育问题,以宣传陶行知教育思想,得到晓庄学院、省人民出版社大力资助、支持。晓师方面有关人员出任主编,我等为副主编,出版社为责编,已列入2006年计划。

        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干些力所能及的益事,就能丰富晚年生活,有利身心健康,为促进和谐、小康社会共同努力。

民盟下关综合支部 张成和

上一篇 盛情厚谊
下一篇 旅美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