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盛情厚谊
[发布日期: 2006-03-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我参加民盟近15年来,在诸如评职上报、单位分房、卧病床缛、邻里纠纷等方面,省盟领导、市盟领导、基层支部还有普通盟员,都曾分别给予过大小不等、形式不同的关怀和帮助,使我甚为感激,留下“民盟如家”的印象。特别是去年仲秋,一次盟友的无私相助,更使我永铭于心。特写下此文,以彰显盟员之间的关爱情谊。

        去年夏季,我收到了复旦大学邀我参加复旦百年庆典的信函,之后又寄来了请柬和庆典安排表。一方面,我感到无比欣幸,同时又觉得有些犯难:夫妻赴会,总不能两手空空,总得有些相应的表示。思之再三,决定把珍藏10年、未著一字的大型扇幅书写庆典感言,以作礼品赠予。

        作为复旦南京校友会会长兼知名校友双重身份参会,扇面一定要请名人书法家书写,方能使旧扇重放光彩,才不致引为笑谈。南京校友有一千余人,而书法家却几近于无。于是求助于盟市委原副主委尹树人同志,他非常热情地表示相助,并推荐盟内书法家黄征同志,还委托盟市委宣调处同志帮助联系。黄征虽与我素昧平生,但慨然允诺,并立即约我到书画室等候。时值金秋九月上旬,天气却近于酷热,我找到地点等了一会,黄征就汗流浃背地赶了回来。他是参加南京全国绿博会开幕式后,特地匆忙赶回来的,还带了一名画家做助手。刚刚坐定,助手先行研墨、调笔、抚扇。展开扇面后,黄征迅即按早已孕育的“心谋”挥笔书写起来。他还建议我把原稿中“日月光华旦复旦,百年学府展新颜”的“展新”改为“俱欢”,以显庆典热腾氛围。我自然乐意应允,他也自然成了我的“二字师”。书写题签完成后,扇面顿然生辉,俨然成了别具一格的墨宝。他未收丝毫润笔费用,只欣然接受了我赠予的复旦百年庆典册以作纪念。

        我满怀欣悦地带着墨宝赴沪参会,献给了复旦外联处。后来又遵嘱写了注明,大意为:扇幅为10年前重庆校友会所赠,特请南京著名书法家黄征先生书写感赋,以见“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十年赠扇幅,礼旧爱更深”之意。参加“庆典会”返宁后,“墨宝”被选为精品在复旦展馆显要位置展出,最后又在“百年校庆专刊”三十五期(告别版)“各界贺礼选登”中荣登,为复旦南京校友会和我个人留下闪光的一笔。

        时过境迁,庆典日不觉已逾半年,但南京盟友对我的特别帮助仍历历在目,萦绕于心,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民盟金陵职教中心支部 李文光

上一篇 说根
下一篇 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