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目睹怪现象,百姓齐呐喊
[发布日期: 2006-03-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医药卫生界的黑幕

        1、“要想富开药铺”这是十几年来流行的一句顺口溜,例如某市一条街道两旁开设了二十多家药房与诊所,而没有一处公共厕所。

        2、群众一直反映看病难,看病贵,住不起医院。

        (1)可要可不要的实验室检查都成了“常规”,收费特高,原因是开单先要领20%的回扣,老百姓能负担得起吗?

        (2)开大处方是惯用手法,尤其是开疗效平平、价格奇贵、可领高额回扣的进口药,还特别推销商品名称五花八门的一般药、高价保健品,甚至于家用电器、健身器材。如果是住院,又是党政干部的话,那名堂还多,反正能报销。

        (3)许多药厂派了大量医药代表在全国各地推销,与各地三级、二级医院和卫生局、药监局挂钩,医药代表、局长、科长、院长、药房主任、科室主任、临床医师联通一气,提升药价,捞取高额回扣,坑害老百姓。

        3、在医药卫生界,人事的腐败屡见不鲜。有些缺德少才者,靠拍马屁、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吹牛皮走后门,金钱女色开路,甚至于靠假学历、假文凭忽悠领导,拉帮结派,步步高升。托人代写论文、代考现象的比比皆是。有的表现太差,引起公愤,则一调了之,易地做官。

        4、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全国性病“大普及”,福建莆田的一些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包治性病的专家了。他们大肆宣传,从中央到地方,承包了许多医院性病专科,牟取暴利。

        5、许多党政干部,看病时一人名下,全家受益,全都可以报销,对他们而言,根本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社会弊端,怨声载道,治理乏力,沉积隐患

        1、房价太高,老百姓望房心叹。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原本是党政干部的亲属或是投机者,有的低价买得大片土地,再高价卖出,一转手就成了百万富翁。国外的房地产利润平均在3-5%,而我国则高达20%左右,难怪他们成了暴发户。更可恶的是农民的土地被征后,上面拨下的征地补偿款,被层层克扣,农民拿到手的有的不足一半。

        2、“办证 手机号……”这类“狗皮膏”全国城乡大街小巷都可见到,为何没法根治呢?

        3、我国各地经常出现“毒奶粉事件”、假酒、假药、假保健品、假油、假化妆品等、食品中毒等等……这些充分说明职能执法部门监管不力。事情发生后,对那些利欲熏心的奸商的惩治不够。

        4、长期以来,高官腐败都是易地审判,表明当地的公检法不可信,也说明人事路线、组织路线在这方面是失败的、不能自信的。毫无疑问,贪官们在当地都有他们的亲信,买官卖官现象已不足为奇。

        5、西北某地老百姓和一般党政干部多年来都深知有些官员贪污腐败,议论纷纷,可是到了省委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这些贪官一个个调离本地,跑到省里继续当官。

        6、这些年许多中小学教师,上课时不认真负责,精力都集中在搞“补习班”、“辅导班”等,可以额外赚大钱,有的老师日收入可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这种金钱至上、误人子弟的教师,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沉重负担,实在是可恶。

        7、征兵的腐败也令人愤慨。走后门、通关系,体检中做手脚、政审中做伪证、请客送礼是惯用的手法和伎俩。例如某的送孩子参军,红包没有4、5万人民币,别想被录取。

        但愿陈云先生生前的警告还能起到实质性作用。

民盟白下综合支部 张卫国(退休副主任医师)

上一篇 旅美散记
下一篇 德国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