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德国见闻
[发布日期: 2006-02-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5年9月,我随中国AFS教育交流访问团对德国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访问,在访德期间初步了解德国的历史、经济、文化、教育和德国的风土人情,增进了中、德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德国的吃。由于德国有很多移民,所以在超市里世界各地的食品应有尽有,超市出售的猪肉、牛肉、鱼肉加工得非常精细,无皮、无骨、无肥肉甚至连筋都看不到。至于小排、蹄膀、整条的鱼、带骨头的肉和动物的内脏等,在市场上是没有的,德国的大多数人不吃这类东西。我住在一位普通的德国教师家里,他们的一日三餐很简单,无非是在面包、蛋糕、香肠、奶酪、果酱和饮料里打转转,晚餐时会加几片生的西红柿或包菜,算是蔬菜了。一开始我对主人每顿饭前老是问我要喝什么觉得很奇怪,心想是不是他们对我台客气,后来发现他们吃的东西比较干,不喝饮料就没法吃下这顿饭。

        德国人对中餐很感兴趣,街上市场可见到中餐馆,我住的德国家庭偶尔也会去中餐馆就餐,我跟他们说那些中餐馆已经不是纯正的中餐了,他们很想见识一下真正的中国饭菜,于是周末我和女主人买来了一些原料,按照中国的烹调方法,烧了几道最普通的中国饭菜,其中有米饭、土豆烧肉、花菜烧鸡翅、西红柿炒鸡蛋、青菜粉丝榨菜汤。由于条件限制所以品种不多,但数量很足。那天晚上德国房东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品尝了中国饭菜,连呼喜欢、喜欢,很好、很好,一直吃到不能动弹了方才罢休。余下的一点饭菜,主人还特地留下来,第二天给他的两个儿子再吃一顿。

        其次再来看一下德国的交通。德国不愧是老牌发达国家,其各种交通网遍及全国。在德国是空中交通异常繁忙,在德国的任一地区随时都可以看到空中有飞机通过,有时可同时看到几架飞机出现在同一空域。德国的铁路网密布全国,干线铁路、支线铁路、城市地铁、轻轨完全融为一体。不同的线路之间换乘便捷,不用排队候车、检票、签票,比在国内坐地铁还方便。他们的火车站是没有候车室的,只有售票处和站台。德国的火车票五花八门,有地区联票、跨地区联票、全国联票甚至欧洲联票,从有效期可以分成单程票、周票、月票和年票,车票不指定车次随你坐。我住在德国小镇兰姆塞德,每天早上要乘火车去波恩、科隆、乌帕塔、埃森、杜伊斯堡等不同的城市参观交流,并未感到太多的不便。德国本地很多人上班、上学也坐火车,他们觉得坐火车准时。快捷、省钱。德国的公共汽车也非常准时,车辆宽敞舒适,行驶噪音很小。其最大的特点是车门处的地板很低,停车时几乎和路牙一般高,必要时还可以伸出一块连接板与路牙相连,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和婴儿车的上下。

        在德国我看到有的方面比较先进,但也有落后的地方,他们的经济给人一种发展到头了的感觉,缺乏发展后劲,处于停滞状态,这一点与我国的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形成鲜明对照。我的德国房东跟我说:“也许我们德国要跑得快一些,而你们中国要跑得慢一些。”这反映德国的普通百姓也感觉到了中国正在崛起。

民盟三中支部  肖一涛

上一篇 目睹怪现象,百姓齐呐喊
下一篇 读《慎对县中模式》一文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