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读《慎对县中模式》一文有感
[发布日期: 2006-01-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我国的教育中,素质教育到底处于何种地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学生的德行、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要,还是应试能力重要?看到《南京民盟》第79期上《慎对县中模式》一文后,很有感触,想从大学教师的角度来谈谈县中模式的利弊。

        2005年7月以后,“推进率”一词频频出现在报端,甚至还有有关本市各校“推进率”的比较表格,以此说明哪些学校进步了,哪些学校有差距。给市民的印象便是“推进率”高的是好学校,反之便是差学校。然而,在大学里,高分考生并非都是好学生,相反,高考分属于中上等的考生中,在大学及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做出成绩的人的比例却很高。如果按生源的地域性把学生分为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的话,总体上来说,农村学生的基础相对扎实,加上他们能吃苦,理科学得好的以农村学生为多;但文科成绩好的以城市学生为多,这与他们见多识广有密切的关系。

        如果具体到英语这门学科,差异更是明显。毕竟城里的学生看英文报纸杂志、听说英语的机会要远远多于县中的学生,他们的语音语调相对准确,还会背些谚语、警句来为自己的英语作文增色。但除了文字拼写的功夫城市学生强于县中学生外,在作文当中表现出来的思想的贫乏,看问题的角度的千篇一律,表达方式的苍白,两类学生表现大同小异。学生的时间都花在应付考试上,他们哪有时间去阅读各种文章,去体验各种经历。美国的小学生已能从图书馆中查找资料,写论文,也就是说从那时起,他们国家的儿童节已开始有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了。难怪在与老外的几次交流中,他们总是说,不管你们的学生是否考过四级或六级,我强调的是能力!

民盟扬子支部 杨惠

上一篇 德国见闻
下一篇 发挥女性在实现“十一五”规划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