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外孙去野营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王玲

  我的外孙小玮在英国索尔兹伯里文法学校(相当于国内的省重点中学)读七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一)。

  期终考试一结束,12岁的外孙要去参加野营活动。学校要求学生带旧衣物及少量食品。他像是接到了圣旨,忙碌起来。一会儿催着父母帮他去买睡袋。一会儿在家里找出旧的外衣裤,翻出好久不穿的旧运动鞋,又特地把妈妈烧饭用的旧围裙也带上了。我和他妈帮他准备了不少食品,但他只要两瓶矿泉水,两袋快餐面,两只苹果。一切行装都是他自己收拾整理的。只不过临出发前他爸爸帮他把睡袋的包绳紧了一下。然后他兴冲冲地背着两个十多斤重的包到火车站去了(他每天上学都是乘火车往返的)。其实家里的私车完全可以送他到学校的,但学校规定家长一律不准到学校送行。

  临近傍晚,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晚饭后雨越下越大,一家人都担心着小??,不知他如何露营。十点多,终于接到小??的电话,他喉咙嘶哑了,但依然兴奋,说他已和两同学在自己搭的帐篷里住下了。

  第二天傍晚,女婿开车到了学校把疲惫不堪的小??接了回来(野营返校后,学校允许家长接)。只见他头发湿湿的,脸色泛黄,喉咙几乎发不出声了,浑身上下一股烟呛味。我和他外公心疼极了,忙叫他洗澡睡觉。但他爸爸说首先是要吃饭。他狼吞虎咽地吃着饭,我们才知道他已经几顿没吃到饭了,还背着行李冒着雨步行了十多里。女婿告诉我们,小??这组的三个孩子搭好了灶台,到树林里也拾了不少树枝,但由于柴湿,怎么也生不着火,只好饿着肚子睡觉了。

  我和他外公在国内都是中学教师,从来没有听说学生参加学校活动会饿肚子的。我很气愤坚持要到学校去评理。女婿笑着说:“这哪能怪老师呢,其它组的孩子都能生着火,吃到饭,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的孩子缺少锻炼,也怪我们家长考虑不周,应该给他带些酒精棉球等易燃物生活。”“生不着火,没有开水泡面,快餐面也可以吃嘛。”女儿在一旁补充道。听了他们的话,我哑然了。

  第三天,体能恢复过来的小??又能开口讲话了,一开口就说:“婆婆,自己烧饭吃可真不容易啊。”

  我想,国外:让孩子自理,自讨苦吃;国内:宠着孩子,生怕吃苦。国外出现问题,家长自我找原因;国内:出现问题,学校负责。看来,东西方教育确有差异。

 

 


 

上一篇 想起了诗人陶行知
下一篇 读姚雪垠的《李自成》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