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旁听有感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丁兆清

  元月八日,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在钟山宾馆隆重召开。我作为一名盟员列席旁听。虽然只有两个半天,但对政协和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重的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
首先,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吸收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邀请民主党派代表列席共产党的代表大会,通过各种座谈会、恳谈会直接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等等。在各种合作形式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最重要的组织形式,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场所。

  其次,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成立与一九四九年九月,由中国共产党、八个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其性质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最后,政协职能的实施主要运用提案等形式。从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可以看出一个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共收到提案569件,立案544件,分别送交96个承办单位,截止去年底已全部办复。”可见提案的实效。各民主党派只有充分发挥其内部人才优势,关注民生,多出提案,出好提案,才能提高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为每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都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本职,为自己的党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读姚雪垠的《李自成》随想
下一篇 令人担忧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