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令人担忧的“理由”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冉克

  对“来电显示”要收费的举措,移动公司提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消费者所买的手机本不该显示来电,因为我们一直给予免费服务,才让大家产生错觉,对此项收费有所质疑,马上收费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如果这种解释也是“正当理由”的话,我倒不免“杞人忧天”,担心它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了。

  过几天,手机“去电显示”也得收费――理由同上,毋需赘述。

  再过几天,乘所有交通工具也要收“座位费”――因为你买票坐汽车(或火车、飞机……),交通运输部门只提供让你从甲地至乙地的服务,并不是非得有座位坐不可。于是乎,所以交通工具一律装上“投币折叠式座椅”。你有“站”到终点或“坐”到终点两种选择,若选后者,九得乖乖地往椅背后那个小孔了投上若干枚硬币……

  又过几天,你在邮局订了报纸(杂志),还要另交“送报(杂志)费”,理由是你出钱只能买报纸(杂志),邮局没有免费送上门的义务,至于是自己到邮局去拿还是请他们送来,则由你选择……

  以此类推,总有一天通过“景观路”还得交“观景费”――因为此路只提供你通行服务,要“观景”当然得另外收费;想不交,你大可绕道而行,或在通过时蒙上眼睛……

       我不敢再想下去,否则就非但令人担忧,更令人感到恐怖了……

 

 

上一篇 旁听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