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字号:
巩固统战工作,共建幸福都市——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纪实
[发布日期: 2013-08-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年5月10日,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宁成立。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南京民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团结、培养和举荐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巩固和加强南京市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对于进一步凝聚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盟员优势,为南京民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集聚了人才,开阔了思维,拓宽了渠道。

    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南京民盟在南京八个民主党派中的又一次率先和创新之举。在民盟江苏省委和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开创了办会零经费、与会人数多、媒体宣传广、领导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等多项纪录。南京民盟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确立的“政治参与、事业协作、联谊交友、奉献社会”十六字定位,和“三平台一基地”发展路径,符合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能较好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顺利成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作为“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在新世纪新时期的强大生命力。

一、筹备篇

    新的社会阶层形成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领域和行业,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力量。团结和带领新的社会阶层盟员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已成为新时期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课题。

    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现有在职盟员95人,占全市在职盟员的7.8%,并且呈现出不断壮大之势。他们普遍具有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好、参政议政愿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特点。不论在科技成果创新,还是扶贫济困,新的社会阶层盟员都默默地为社会做出了较大贡献。在南京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同心•万家民企帮万户工程”中,新的社会阶层盟员积极响应,尽力而为,真正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社会主义企业家的风范。如何搭建平台,更大范围地促进经济交流和事业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盟员自身的发展壮大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南京幸福都市建设,率先实现第二个现代化征程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促进南京民盟履行参政职责,南京民盟认为,酝酿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时机成熟。

    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从酝酿到正式成立,历时近一年半。筹备期间,民盟江苏省委、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给予了热情的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筹备工作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反复协商、多方论证,从制定方案、草拟章程到机构设置、人选推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换届以来,按照盟市委要求,组织处就着手从全市盟员中整理出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名单,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在职盟员联系册,并用了一年时间重点对在册盟员进行跟踪培养,为物色和推荐合适的理事会成员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民盟南京市委将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列入重点工作计划, 2月份,由组织处牵头,召开了多次座谈。参加座谈会的盟员包括民营企业家、律师、税务师等各行业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并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筹备工作小组。筹备工作组先后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章程、大会成立方案、机构设置和第一届理事会人选推荐等问题召开了多次协商会议。将会议讨论形成的方案、机构设置、理事会人选等,及时报请盟市委主委会审批。南京民盟主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大会的筹备到第一届理事会人选的确定,都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的精神。

    为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发挥最大积极作用,南京民盟明确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政治参与、事业协作、联谊交友、奉献社会”发展定位,制定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大胆创业、锐意进取的平台;敢谏诤言、回报社会的平台;施展才华、展示成就的平台及锻炼成长的学习和训练基地的发展路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以教育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盟员为主要任务,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盟员的政治素养,引导他们将个人利益价值的实现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做到三者统一与和谐;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大力支持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创新创业,积极推进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把新联会的智力资源辐射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作用;以选拔和举荐优秀人才为主要举措,畅通听取新的社会阶层盟员意见的渠道,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以开展活动为主要形式,通过各类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切实有效的活动,广交朋友,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增进了解,不断增强新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新联会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推进新联会各项工作。

二、大会篇

    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与南京世界贸易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5月10日下午,在南京新地中心31层会议室隆重举行。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吴悦鸥到会祝贺并讲话。民盟南京市委主委王汝成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戴云主持新联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盟省委秘书长唐双辰、社会服务处负责人王震峰,盟市委各专委会主任、各区总支主委、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盟员约100人参加了大会,共同见证了南京民盟开启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篇章。大会包括第一届常务理事会选举、成立启动仪式、领导致辞、捐资助学、签约仪式等,共12项议程。

    15:40,盟市委主委王汝成亲自为新联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颁发聘书,并郑重宣布:“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正式成立”。

    在随后的讲话中,王主委分别对新联会全体会员、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盟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王主委指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之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我市统一战线组织的“同心•万家民企帮万户工程”中表现积极踊跃,必将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立新联会,也是盟市委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新举措。王主委希望新联会以“政治参与、事业协作、联谊交友、奉献社会”为发展定位,努力把新联会建设成激发我市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大胆创业、锐意进取的平台;敢谏诤言、回报社会的平台;施展才华、展示成就的平台,使新联会真正成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盟员锻炼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学习和训练基地。王主委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将做好服务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委统战部部委吴悦鸥对新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是南京民盟的创新之举,是统战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又一体现。希望新联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做创业创新的领跑者,服务社会的先锋者和社会主义义利观的弘扬者。

    盟省委驻会副主委吴胜兴对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顺利成立表示由衷地祝贺。吴主委对南京民盟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的进监帮教,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及受烛光行动影响的孙宁生老师义务深入贵州山区支教等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相信,在盟市委领导下,新联会一定能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创先、领先、率先的示范作用。

    16:30,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新联会向贵州毕节山区的孩子们捐助了价值5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盟市委教育专委会主任张弛,鼓楼区总支主委、金陵中学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朱建廉代表义务支教的孙宁生老师及山区的孩子们接受了捐助。同时,还向全体会员及全市盟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为山区的孩子送上一份情感、一份祝福、一份希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关爱和温暖。

    最后,新任会长张志平先生代表南京民盟新联会与美国富顿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南京民盟新联会与世界贸易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经验篇

    办会零经费、与会人数多、媒体宣传广、领导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等多项纪录,是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的真实写照。正确领导、民主协商、精心组织、人尽其才、资源整合等是大会取得成功的经验总结。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政治前提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成立大会筹备以来,盟市委主委会坚持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积极争取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与市委统战部共同协商常务理事会人选,认真开展人事民主推荐工作。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工作得到了中共南京市委的大力支持。

    (二)主委会高度重视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首要保证

    从2012年开始,主委会就要求组织处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盟员统计和人事摸底筛选工作,今年初,不但将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而且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早做准备、早做预案。在主委会的全面部署下,制定了严密而全面的工作计划,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筹备小组,并多次召开诸位会议专题研究大会章程、理事会人选、大会议程等。

    (三)充分发扬民主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政治路径

    民主集中制是民盟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落实民主推荐和民主选举的各项制度,最大限度地扩大盟员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是深入探索和推进我国民主化政治进程的一条有效途径和正确方法。

    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产生,充分遵循了政治素养高、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力,并且热心盟务活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的提名原则,在广泛征求盟员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反复协商,考虑到界别分布、年龄结构等因素,由盟市委组织处提名,报盟市委主委会研究。经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全体大会一致表决产生的第一届理事会20名成员,具有较高政治素养、较深专业造诣、较大社会贡献、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各自所联系的领域中有较大代表性和影响力,涵盖了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中民营企业创业及科技人员、律师、税务师等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其中,民营企业创业及科技人员14人、占70%,律师事务所负责人4人、占20%,税务师事务所和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各1人。年龄结构合理,其中60后6人、70后13人、80后1人。近一半候选人都担任了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社会职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章程》的成文征求了各方意见并修改,共三章十五条,集中体现了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统战性、社会性和联谊性等特性。成立大会的议程也经多次座谈会商议,报盟市委主委会研究,最终确保了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四)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组织保障

    在盟市委主委会的领导下,成立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形成了以组织处长为主要负责人、机关专职干部和部分新的社会阶层盟员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工作分解表,包括会务的组织落实、会议程序的安排、大会文件的草拟等等,并将每一项工作都具体安排到专人负责落实,实行责任制。在整体部署、分工协作的基础上,注重细节的把握。比如在会议通知方面,有预备通知、有正式通知,有短信告知、有电话确认;考虑到会场在河西新城,筹备工作小组特别租赁了两辆大巴在交通发达、众人皆知的总统府广场集中前往和返回。成立大会工作任务很重,为确保大会顺利,在最后的一周,筹备工作小组经常为会场的落实、会务的安排、文件的印刷和装袋等加班。成立大会从筹备到成功召开,离不开团结协作精神的发扬,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民盟优良传统。

    (五)知人善用,整合资源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条件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小组成员的选择,体现了盟市委组织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原则。筹备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民营企业实业家、从事大型活动策划的创业创新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律师、税务师等。这些人员的组成,满足了大会筹备期间所需要的物力、智力等各项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筹备工作小组不但充分挖掘了自身资源,而且善于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大会的最后全称为“南京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与南京世界贸易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意味着成立大会充分整合了企业资源,既解决了大会场地、会议经费,又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今后开展活动开拓了新渠道,开创了办会零经费的新模式。不但节约了公费开支,还为企业提供了宣传窗口,一举多赢。

    大会的圆满成功,体现了南京民盟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机关干部能力强、素质高;体现了新的社会阶层盟员有纪律、作风严谨、具有高风亮节品质;体现了民盟是一个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优秀参政党。

组织处  贺俊

上一篇 南京民盟新联会一届一次会长(扩大)会议召开
下一篇 激发活力,建设“五有”民盟基层组织——南京民盟“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年”现场推进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