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总支工作
字号:
民盟南大附中支部组织盟员赴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21-11-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0月31日,正值深秋,天高气爽。上午9:30左右,民盟南大附中支部一行15人来到享有“金陵古风第一村”美誉的美丽乡村---佘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面环山、傍水而建的徽派建筑村落。

木棂窗、马头墙,庭院深深,水烟袅袅,佘村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处处深藏着古朴犹存的沧桑感。抬眼可见层峦叠嶂的青山,低头便是开阔平整的农田,稻谷金黄,菜田碧绿。环境清幽,宁静悠远。

  佘村明清代建筑群由潘氏住宅和潘氏宗祠组成,位于佘村社区中心。潘氏住宅南向,共有三个宅院组成,每宅三进,共计60余间,占地约750平方米,整个建筑结构严谨,均为三进穿堂式高墙深院。保存较好的为西边的宅子。每进门楼上均有砖雕石刻,门额上镌刻楷书砖雕“天赐纯暇”,“福禄申之”等,这组建筑群规模不大,但是内部雕刻精美,整个建筑具有徽派建筑风格。

  村口竖立着古式古香的“佘村”字样标志建筑。建筑、楹联增添了古老的文化气息,民居、土特产品、农家乐餐饮彰显了新农村的活力,日臻完善的精巧布局正在给乡村带来巨大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总书记考察时农村时提出的科学论断。规划先行,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前提,也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顶层设计。新农村干部群众把美丽江苏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南京及周边城市的汽车,络绎不绝的人们,有的带着家人和孩子,有的和朋友一起,购买着土特产,品尝着路边的各种小吃,很多农家乐都人满为患,深刻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村民带来红利和实惠。


民盟南大附中支部   殷绍泽

上一篇 以史明鉴,砥砺奋进
下一篇 抗疫有我,护“宁”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