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谈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三个方面
[发布日期: 2018-11-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人生三境界”出自近现代著名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他在文中写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先生借用古代三位词人作品中的几句名句,通过诗词描述的意境达到追求学问、启迪人生的三重境界。

     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机关工作,其实也是一个求学、治学、精学的过程,尤其是以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的民主党派来说,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应该是机关干部的首要任务。

     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诗句出自北宋词人晏殊的《蝶恋花》,此一境界,乃是孤独而不知前路、在迷茫的人生中寻找前进的方向。引申到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中来,就是要坚定信念,明确目标,认识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掌握客观情况,保证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也是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更是民主党派履职参政的基础。所以说,调查研究是作决策、搞论证、干事业的重要基石,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政策性工作为主。机关干部的重要职责,是为进行科学决策、制定和执行政策等当好参谋。对于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机关干部来说,要时刻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既认识到当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要警醒地意识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有“独上高楼”的勇气和毅力,又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视野和魄力,主动自觉地投身到各项调查研究活动中去。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诗句出自北宋词人柳永的《蝶恋花》,此一境界,乃是明确了目标之后,在前进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地探索前行。引申到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上来,就是要加强我们的能力建设。

     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往往经历比较单一,很多是直接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属于典型的“三门”干部,迫切需要到基层进行深入、长期的调研和实践锻炼,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党情,增进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锤炼优良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机关的年轻干部要真正解决调研能力缺失的问题,必须按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到基层去,拜群众为师,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中他们的智慧,总结他们的经验,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

此外,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在提高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方法的科学性、调研成果的有效性和改进调研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査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机关干部来说,关键是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诗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此一境界,乃是可能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仍一无所获,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真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是一种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的过程。引申到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上来,就是要加强我们的工作积累,做到勤学、勤写、勤练、勤思。

     调查研究是一项苦差事,但要想做好一份调研报告,必须端正态度,不怕吃苦。首先就是要在思想上克服懒惰心理,一定要坚持到一线、到基层、到实地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切不可道听途说或“拿来主义”,一份优秀的调研报告,一定是从调研提纲的设计、调研计划的安排和调研报告的撰写,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需要认真的思考和全身心投入的亲力亲为。其次是要克服作风上的浮躁思想。调查研究的立足点就是实事求是,一定要得到准确翔实的数据和材料,任何编造事实、篡改数据、夸大信息甚至是弄虚作假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都会导致调研报告中的观点和对策建议产生偏差,为最后的决策参考带来误导。第三是要克服调研工作中的“差不多就行”思想。调研工作过程中,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浅尝辄止等行为,都是“差不多就行”的思想在作祟,导致调研中出现一些“人在机关电话指挥”或是在现场调研是“蜻蜓点水”,对实际情况知之甚少,对一些细节问题不管不问,导致调查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大打折扣。最后是要克服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急于求成的心理。一份好的调研报告,肯定要在初稿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的程序征求意见,博采众长,充分吸纳和听取群众的智慧。在报告的撰写时要不厌其烦、反复推敲,要对文字进行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反复润色、反复修改。真所谓“文章不怕改、观点不怕炼”,文字越改越精,观点越炼越新。


民盟南京市委宣传调研处 朱晓江

2018年11月


上一篇 加强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究
下一篇 南京民盟网站投稿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