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从党派为地方社会服务的视角探索成员挂职的积极意义(龚瑾)
[发布日期: 2015-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  龚 瑾

一、主动参与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是参政党适应社会进步的现实选择
 
    现代国家的执政党所主持的政府,其职能除了一些传统的社会管理外,更多的转向于社会服务,也就是说,政府管理职能中越来越多的事务是对社会服务。它是从物质经济、社会文化、人们意识等多个方面对某一区域的人们提供的各种综合性的服务,包括生活福利性服务、生产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因此,就“社会服务”来说,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其功能相同,目标也一致。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社会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实质是政治角色和社会角色的呈现,也是获得社会、群众信任、拥护与发展的手段,也是民主党派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有效方式。

    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对我国民主政治、特别是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大基本职能的同时,参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其社会服务功能也日渐显现,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参政党行为的高度着眼,把社会服务工作放到参政党行为的层面上思考,对社会服务工作就有了新的、更为准确的定位。一方面,社会服务与民主党派调查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贴近民众、走进社会的社会服务,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形成了大量的真知灼见的参政议政成果。另一方面,社会服务的间接作用是嵌入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也是党派成员的履职行为的延伸,在协助执政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到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的作用。由于参政党的参政行为主要是地方党组织的工作组成部分,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社会服务的重要特征。民盟中央与时俱进,要求将为地方社会服务当作参政议政重要内容,以“自觉、互助、提升”方针参与当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社会服务有了准确的定位和明确的目标。

    高校的职能之一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是社会服务,高校中又是民主党派集中的地方,是处于这两个机构和组织的交集上,因此积极研究与探索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服务,不仅对于多党合作的政治建设,还是对于高校自身的功能完善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高校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地方社会服务的现实困境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较长一段时间仅停留在为社会办好事上,常有志愿和慈善的色彩,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这种传统思维导致近年来社会服务活动出现许多的困境。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需要依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和党委政府的相互配合协调,但实际情况是社会服务工作缺少保障机制和法律规范,无法纳入政府要支持的常规工作,党派的物力、财力等资源又极其有限,制约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甚至会导致部分有着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项目搁浅。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只讲奉献、不图索取,在组织、策划、联络、实施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付出细致耐心、不辞劳顿的工作,其成员大多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繁忙,时间、精力极其有限,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不高,敷衍了事的现象也是情理所在。

    为什么近年来社会服务形式的多有效果的少,短期的多长期的少,应景的多可持续的少,原因概括如下六个方面:

    1.认识上存在误区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共性是关心提案和信息,社会服务随意性、应付任务性比较突出,难以形成规模和气候。要想改变这种“重提案,轻服务”的现象。要提高认识,社会服务工作是每个党派成员应尽的义务和社会责任。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因此不仅要议政,更要参政,社会服务是参政最重要、最直接的平台和载体,它是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谆谆恪行、彪炳史册的优良传统,过去社会服务工作多为义诊、捐书、捐物、科普宣讲等等。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发展,这些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民、村民的需要,需要探索新的多样化服务模式。

    2.服务难以适应服务对象需求  

    改革开放初期,专业人才需要量很大,民主党派发挥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大量科技人才产生,对经济发展中的一般性问题基本能够解决,社会服务对象是社会困难群体,甚至希望民主党派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而这些方面并不是民主党派的长处。

    3.缺少服务对象支持的社会环境  

    党派社会服务的基地少,呈游击状态,缺少有效地组织,受众多为零星群众,呈现碎片化。

    4.重视社会服务的形式,轻视了社会服务的功能 

    社会服务的最终功能——即预防、解决社会问题,处理社会矛盾,调整社会关系,改善社会生活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社会发展的障碍因素等,从各式总结报告来看,党派组织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消耗在联络和调研工作中,社会服务形式刻板僵化,追求表面轰轰烈烈的多,讲究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的少。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及时反馈、跟踪问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5.工作越来越显得创新不足 
 
    具体表现在。作为参政党,在政治上我们自觉与执政党保持一致,但在开展各项工作方面,也习惯于依赖执政党。党派的社会服务不论是组织形式还是工作内容缺少创新,往往过多地从机制保障、资金保障不足等方面寻求原因。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比较单一。仍更多地停留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务咨询等传统思路上,较少结合时代的特点和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形式不够创新、内容不够生动、内涵不够丰富。

    6.缺乏人力支撑和长效机制  

    基层组织搞社会服务大都邀请党派中的专家,利用业余时间偶尔从事该项工作,属于志愿性质,活动难以做到持续进行。社会服务活动往往不定期,无计划,无跟踪,无检验。

三、高校党派成员地方挂职是参政党创新社会服务的政治自觉

    (一)党派成员挂职服务的政治属性

    近年来,高校中年轻的党派成员和执政党成员已经同质化,建言献策的渠道已经多元化,特别是发达的互联网使党派的建言献策的功能弱化,党派发现的问题执政党也发现,党派的建议执政党已经在考虑,议政逐渐变成了一个符号,呈空壳化和空心化的趋势。因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政治任务将社会服务列入重点是适合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是推进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最重要的时代课题。社会服务除了智力资源供给外,经济资源的供给尤为重要,而这正好是党派的短腿,所以社会服务经常力不从心,步履艰难,只能在形式上做文章。真正在智力服务上做文章,又不需要增加经费的投入,最好的办法就是嵌入式服务,即嵌入企业事业单位,嵌入政府部门,嵌入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机构作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了解,赢得群众的信任。

    1.作为多党合作中的参政党,一方面发挥其参政和监督作用,需要介入政府的工作,另一重要方面是组织其广大成员,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开展各种服务工作,这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所在,因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有义务积极、热情地支持、帮助、指导、铺道路,开绿灯。

    2.作为中国的重要的政治制度,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功能就是参政议政,是民主制度的重要体现。政府在履行其社会服务的职能时为了减少失误,越来越多地采取透明管理、国民参与管理的方式,所以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即是政治的参与,也是社会责任地体现,既有中国的政治制度作保证,也具有宪法、法律的依据。挂职是以专业人员身份参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领域的服务,符合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建构。

    3.挂职也是调查研究的重要途径,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来源。参政议政的前提是信息的对称、准确、直接和可靠,挂职是一种阶段性的行为,获得的信息就可能更加完整和全面,在此基础上的参政议政就会更有针对性。

    4.挂职形式的社会服务是实现民主监督的最可靠的方式,是决策的监督、过程的监督、结果的监督、程序的监督。

    5.作为政治团体的参政党,主要是政治参与,挂职为党派成员中的专业人才提供社会实践舞台,这种持续的行为,树立的是党派形象,放大的是党派的社会角色,实现的是民主党派社会价值,也是获得社会、群众信任、拥护与发展的手段。

    (二)党派成员挂职是实现“政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之一

    社会服务是高校三大职能之一,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是评价高校的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地方性高校大都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作为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发挥地方院校的作用,推进协同创新的发展,推动学校与地方、学校与企业、学校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成为城市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实现校地之间的人才对接,让高校真正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这是高校更好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之要,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现实选择。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中的“拾遗补缺”、“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服务方式的局限性也显现出来,而专业人员挂职让广大服务对象直接受惠,还能通过自身努力形成一种社会化行为,带来社会效益。挂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形态,核心目的是扶助帮困、锻炼人才、调查研究,也是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种形式,不论是需求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还是供应方党派或个人,都希望通过挂职,实现双赢,达到供需互补彼此乐道的目的,是实现专业人才提升、党派形象塑造、社会受益三方共赢的有效方式。

    高校中党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单位挂职工作,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这些专业人才到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政府部门、镇街和园区挂职,在高校与企业、事业、机构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实现人才、信息、科技资源的共享,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中发挥作用。一是通过发挥高校党派成员的技术优势,为地方发展贡献才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二是通过基层项目的运作,提高党派成员自身能力的锻炼,有助于党派成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政府部门在服务对象、服务经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使资源有效整合,服务对象得到更多实惠。专业人员挂职服务既是政治委派,也是专业合作,也可以是项目服务,既有经费保障,又能与中共的同志合作共事,党盟关系会更加密切。

    (三)专业人员挂职是一种可持续的党派社会服务的机制
   
    培养、锻炼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扎实、知识渊博、业务能力强且善于合作共事的民主党派成员队伍,是推动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的重要因素。挂职就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尤其是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民主党派成员挂职实践,倾听民声、发现问题、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校中民主党派长期储备了多种学科、多专业的学者,为挂职队伍奠定了人才基础。这些在专业的岗位上同志只要给予平台,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既能解决专业性强的科技问题,又能解决综合性的工程建设和生产问题,更有利于解决区域性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这些党派学人在挂职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也更好地了解社会,提升素质,反哺自己的专业研究,也是产学研很好的结合方式,既有利于个人,也有利于学校和社会。

    挂职是党派的组织行为,个人的挂职前台展示,必定有后台团队的支持,甚至是动员组织的力量的支持,这些力量都是潜在的后续参与者、服务者。挂职的同志在服务的过程中,会发现经济、社会、文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又可能开拓出新的研究领域。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挂职的社会服务形式在各地都有成功的尝试,全国多处试点党外干部挂职基地,执政党欢迎,参政党支持,群众有受益,参与者有收获。这些取得的初步成果说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需要机制创新。实施民主党派干部挂职服务,是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在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环境中的实践中经受磨炼和考验,是民主党派优秀人才干部全面、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和重要途径,而且终生受益。

四、高校党派成员挂职参与社会服务的路径选择

    1.挂职是参与“产学研”的一种服务形式。南京市关于“科技九条”提出,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建立“共同利益区”, “参政党、高校、企业合作”是新兴的社会服务工作模式,以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为依托,以企业单位为基础,为民主党派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承载和延伸参政党的工作职能,开辟一条社会服务工作新路。挂职是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增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 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党派成员广泛存在于教育和研究机构,借助于挂职形式,可以参与到技术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活动中,通过产学研合作来推动科研开发和转化,党派成员不仅对企业对社会做出贡献,扩大党派的社会影响,而且自身也可以获得好的收益。
 
    2.区域统筹,建立涵盖面宽,比例合理,有年龄梯度,兼具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党派外派挂职的人才群体结构。高校各民主党派应通过修炼内功“栽培”、组织发展“移植”、社会联系“嫁接”,向统战部推荐挂职人才,在校内和区域内建立一支高素质、稳定的、具有实力、乐于奉献、能思能行的志愿者队伍,愿意奉献智力、人力等资源、具有策划、实施大型服务工作的人才队伍,将党派拥有的能力转化成社会建设的财富。突出重心 创造财富 虽然民主党派不能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但是我们可以突显智力资源、智力优势,将我们的工作重心放在智力资源转换、投资,直接或间接地形成物质财富。使这项工作成为民主党派展示工作实力与成效的标识。

    3.争取更多更广的合作资源。参政党社会服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方面的资源是有限的。首先要争取执政党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做到挂职有职有位;要用好其他民主党派的资源,加强协作,促进沟通,尤其是互通有无形成合力;要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挂职是民主党派的代表人士的政治活动,这样的活动既反映了当前执政党的工作方向,也是多元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4.高校统战部和省市党派机关的跟踪服务协调。当前挂职工作中主要形式有:上级组织安排的挂职(如援疆、援藏、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挂职和农村指导员的选派)、到地方政府的直接挂职、到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挂职等。高校统战部门明确挂职社会服务工作的人才培育程序,社会服务规范和制度,对挂职人员要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如将挂职工作折算成课时、工作量,记入到考核中。要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等方面对挂职人员给予倾斜。要配合挂职企业加强对挂职人员的考核管理,挂职经历要载入个人档案。

    挂职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要在使用和管理上对挂职人员放手、大胆地使用,为挂职人员提供必要的平台、条件,把挂职人员作为当作本单位职工一样加强管理、考核、监督,使挂职人员在挂职期间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有所贡献。

    5、社会服务需要顶层设计,至少是省市级层面的设计。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多年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难以取得较大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激励机制,加强挂职干部的素质历练,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克服过客心理,还要防止急于求成和短期行为,用脚上的泥土践行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服务于基层的人民群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统战部门积极牵线搭桥,在政策层面加强激励引导,强化对挂职典型的总结宣传,加强对高校挂职工作的考核和挂职人员表彰奖励。

    结语:民主党派是为社会的进步发展而存在的,随着时代的变迁,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也在发生变化,其自身的政治地位和应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应自觉地随着社会大发展调整自身的运动方式,应为国家走好中国特色的民主建设之路发挥独特作用,提高社会凝聚力,民主党派应该有更多的作为。

上一篇 缅怀先辈业绩,继承民盟传统(王小青)
下一篇 新常态下如何提高民主协商的实效性(王毅)